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预备役部队战时征召之我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00:14 中国国防报

  燕永清 任义明

  战时征召是指战时国家依照法律规定,按照一定程序,直接征召预备役部队和人员参加战斗的行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预备役官兵流动性加大,战时如何把他们快速集结起来遂行任务,这一课题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形成科学管用的征召模式

  传统的征召方式是按照预备役建制,齐装满员征召。市场经济条件下,预备役人员高度分散,要在短时间内返回原建制应召存在一定难度。因此,应着眼战争特点创新动员征召方式。“条块结合”,按照产业结构和专业分工,在一些特殊行业和专业对口部门编组兵员进行条块式储备,一旦战争需要,立即实行快速征召补充,以形成局部技术优势。“集团整合”,近年来城乡各种企业、集团应运而生。这些企业集团大多组织严密、技术实力雄厚。平时可按战时任务区分,在其中建立相应组织,一旦需要便可补入相应部队,尽快形成战斗力。“区域联动”,根据战时要求,征召命令下达后,兵员不再返回原籍,而是直接参加所在地域兵员动员,异地入伍,适应快速动员需要。

  理顺畅通高效的征召渠道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战场情况瞬息万变,要提高动员征召速度,必须畅通征召渠道。首先,动员教育要及时。由于战时形势变化快、官兵思想活,应采取多种形式,实现战时动员的实时化和思想发动的具体化。其次,联络方法要快捷。应运用现代化的指挥、通信、控制手段,构建战时警报信号网、电台联络网、电视接收网、有线通信网和徒步通信网络,在指挥机关、地方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建立起高效、灵敏的立体通信网络,保证官兵无论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接到动员和征召命令,形成纵横连贯、目标明确、脉络分明、运转灵活的联络体系。第三,集结地域要方便。要充分照顾到向战区机动的可能方式和编成序列,制定好运输保障方案和车辆征用计划,做好预设战场道路、水路、场站、港口建设,建立陆、海、空并举的立体运输网络。对车辆、工程机械等运力要进行合理编组和任务区分,并定期或适时演练;对摩托化输送,要尽量靠近公路和上级指定的出发点;对铁路输送,要靠近装载站,以免选位不当,造成兵员往返费时。

  构建军民一体的征召机制

  国防动员行为是政府职责,实现快速征召必须走军民一体、齐抓共管之路。军地双方要搞好调查摸底,准确掌握国防动员潜力,对各自的工作职责清,协同的内容项目清,储备地点清,数量质量清,征用途径清,保障方式清,联络方法清,做到征用单位、接管人员、送达地点、保障方式定人、定车、定位,以统一协调的工作思路,确保一旦有任务,能够迅速满足预备役部队快速征召的需要。与此同时,行动要合拍。征召的行动步骤军地双方要统一运筹,统一计划,统一安排,努力做到配合默契,协调一致。对预备役官兵的管理,必须健全军地共管、双向负责机制,制定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跟踪考察和动态管理,确保快速征召时联得上、收得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