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搞好预备役部队的战备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10:11 中国国防报

  李荣武 王占清 田野

  预备役部队作为战时首批动员力量,在未来军事斗争中要担负应急作战等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因而,预备役部队要以现实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扎实抓好自身的战备建设。

  完善各类应急作战预案,落实战备物资储备。各类预案是预备役部队平时做好战备
,战时迅速展开作战行动的基本依据。为提高部队应急作战能力,在平时就要积累战备资料,全面、系统、准确地收集掌握驻地社情、道路、交通、通信、气象水文等资料,定期对预备兵员、武器装备和战争动员潜力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登记统计,科学细致地修订预案;采取统一规划与分层落实、内部自筹与外部协调相结合的方法,完成师、旅、团首长机关和所有建制营、连的战备物资实物储备,包括个人携行物资、野战保障物资和野外训练物资,达到物资存放架子化、标签化、箱装化和规范化。

  加强形势战备教育和战备演练。要充分利用预备役部队组织调整、集结点验、军事训练、执行应急任务、成建制地参加地方“两个文明”建设等时机,有重点地抓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职能任务、光荣传统等教育,增强官兵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树立爱国奉献、忘战必危和当兵打仗的思想,为预备役部队执行应急作战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预备役师、旅、团每年要组织实兵演练,把部队拉到生疏地形进行实装、实弹检验性综合演练,不断提高首长机关组织指挥能力、各部门协调能力和兵员综合素质,为战时快速动员打下基础。

  加强后装保障能力建设。后装保障能力建设,就是要围绕部队走、打、吃、住、藏等问题,搞好相关的配套保障建设。在此方面,建立预征预定和储备相结合的保障体系十分重要。比如,对战时所需和军队系统难以解决的军地通用物资,如运输工具、医疗卫生器材、部分通信设备等,可与地方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有关规定,采取定单位、定品种、定数量、定负责人的办法落实。个人野战生活物资,连、排级单位的野战炊事用具,团级以上单位的作战指挥器材等,可结合平时建设和演练,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分批进行储备,提高后装保障能力。此外,要建立周密的补充发放计划。明确各种武器装备和物资器材的品种、数量、来源,以及补充的时间、地点、交接手续和方法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