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着力抓好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3:11 中国国防报

  巨勉志

  预备役部队怎样抓基层、打基础,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笔者以为,当前应针对基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针对重点不明的问题,认真筛选抓基层的主要内容

  预备役部队抓基层建设,应当把着力点放在哪里?这个问题目前理得还不是很清楚。一些预备役部队往往是按着现役部队的做法照葫芦画瓢,难免出现种种不适和走调。笔者以为,从预备役部队人员构成的双重性,活动空间的不确定性,以及保障方式的多元性看,要抓好基层建设,至少要突出以下几个主要内容:一是要建好基本组织,就是建好连队党支部,以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而不必把各种机构都搞得一应俱全。二是要落实基本活动,即教育训练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抓教育训练是预备役部队和现役部队的共同性决定的;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包括抢险救灾、应急维稳等是预备役部队的特性要求的。这两个活动一定要落实到位,其它方面的事情量力而行。三是要建好三支队伍,这就是现役干部队伍、预备役军官队伍和专业技术兵队伍。四是要搞好基本保障,即设施保障,有个像样子的营(连)部;时间保障,确定出每年、每季、每月下基层的天数;资讯保障,提供必要的学习材料、训练教材和器材;经费保障,把营(连)干部下去抓工作的交通费、通信费、伙食费解决好。五是要建立和完善基本制度,即党支部定期议事制度,现役干部下到编组地域开展工作制度,预备役官兵远距离、长时间外出请假制度,重大任务、突发事件通气协商制度,现役干部和预备役干部“双向评议”制度。

  针对运行不畅的问题,努力探寻抓基层的有效方式

  以什么样的方式抓基层,也是困惑预备役部队的一个难题。现役部队营连住在一起,哨子一吹人就集合了,下个命令工作就展开了。但预备役部队的基层人员,聚则为兵,散则为民,常态下高度分散,还有不少外出打工的。因此,抓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不能希冀像现役部队那样,时时在一起,事事大集中,通过经常性地安排专门时间、开展专项活动来进行,而应采取结合、搭载、伴随的方式来进行。具体说,一是要结合每年整组这个时机,调整编组地域,解决一些突出的矛盾:选好配强干部骨干,建好党支部组织;走访家户,促进官兵相识和相知。二是党支部要结合每年的周期性训练,议事决策,增强组织功能;开展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提高人员素质;坚持正规化管理,培植优良作风。三是要结合每年的集中办班,培训骨干,提高素质;研究工作,破解难题。四是要结合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和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在实践过程中用兵强兵,扩大预备役部队的声望和影响。这四个结合应是预备役部队抓基层的基本方式。只要把这几个重要节点抓住了,并且把主要的工作内容结合进去了,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就可以得到落实。

  针对规范不够的问题,不断完善抓基层的规章制度

  近年来,国家和军队相继出台了一些

政策法规,对预备役部队建设进行了规范。但从实际需要来看,覆盖面还不够广,特别是在基层建设上还有欠缺。从实际情况看,当前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抓好统一规范:一是要修订《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意见》。这个意见出台时间已久,有些内容已不适应新的情况。现阶段,应以《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为蓝本,结合预备役部队基层实际,制定出台新的文件,对基层建设的各个方面加以规范。二是要出台预备役军官岗位待遇和津贴补助政策。这样做能够体现出国家和军队对预备役军官的关怀,实现预备役人员责、权、利的统一。三是要制定预备役官兵特别是预备役士兵的管理办法。对其参加预备役部队教育训练的责任、义务及奖惩激励等作出硬性规定,并加以认真执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