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浅议“选择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07 解放军报

  白旋

  战场,是敌对双方进行较量的场所。选择战场就是在有利于我、不利于敌的时空里,主动采取具有重大意义的军事行动,迫敌应战,在选择战场中取胜。现代战争陆、海、空、天、电时空无限扩展,战场选择,天地广阔,情势复杂。

  把握关联性特点,机智地选择战场。现代战争将是“全维一体”的体系战,而构成体系战结构的各维战场、各作战要素之间依赖于更为复杂的技术保障。庞大系统有不可弥补的脆弱性和易毁性,许多可能发生连锁反应的关键性结点可能被对手实施攻击,出现非逻辑的连锁反应,招致整体瘫痪。时髦的“网络中心战”构想下的复杂体系,难免有太多的破绽,提高发现能力是选择战场关键。

  把握宽广性特点,超常地选择战场。现代战场包括有形战场,无形战场;正规战场,非正规战场……作战手段也更趋于高技术化、非常规化。选择战场要考虑战场范围的宽广性和作战手段的多样性特征,拓宽战场视野,善于在全方位、全时空、全频谱、全领域中选择战场,以多手段去争取胜利。

  把握技术性特点,巧妙地选择战场。我军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强,为开辟新战场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近些年来在天、电、心等领域有了不少突破性研究成果,一批针对性很强的高技术武器应运而生。我们要重视高技术武器的优化运用,将高技术武器与巧妙的战术相结合,使好钢用在刀刃上,让高技术武器得到集约、高效的运用。

  把握透明性特点,隐蔽地选择战场。

信息化条件下,战场透明度比过去大大提高了。但“战场透明”无论从程度上、范围上、持续时间上讲,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它除了受到技术成熟程度、人对信息系统的控制操作和识别判断信息能力等因素的影响外,还有信息作战的欺骗因素的影响。战场不可能真正“透明”,只要我们充分利用战场条件,发挥谋略优势,就能改变因装备信息化程度不够高而导致的不利于我的战场透明度,隐蔽地实现作战意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