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创造市场与设计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7:07 解放军报

  张西成

  经营界流传着一个有名的故事:两个推销员同时来到非洲某岛考察鞋的市场,发现这里的人都赤脚而行,无人穿鞋。于是,一个推销员急忙给公司发电报说,这里根本没有人穿鞋,我已经买好了明天返程的机票。另一个推销员也给公司发了电报,说这里的市场潜力很大,因为人人都没有穿鞋,我准备长期住下去。

  经营家们多赞赏第二个推销员的看法。因为市场需要与创造市场常常是一致的。没有穿鞋的习惯,自然不知道穿鞋的好处;而一旦有人带头穿起来,大家就可能群起仿效。

  需求有时存在于消费者的潜意识中,有时则纯粹是市场引导着需求。因此,高明的经营家不只是寻找市场,更要注意创造市场、创造商机。

  由市场看战场,不也是如此吗?真正的战略家不仅要善于观察战略格局的演变,还要能够创造于己有利的战略格局。真正的军事家不能只是等待和捕捉战机,还要能够积极创造战机,在适应战场的同时创造自己的战场。

  诸葛亮未出茅庐,便知“天下三分”。其实,这种“先知”与其说是一种预测,不如说是一种创造性设计。东汉末年,豪杰并起,群雄逐鹿。刘备漂泊多年,到孔明出山时,还没有个立足之地。倘若不是按孔明的战略构想运筹布局:东结孙吴,先占荆襄,然后进巴蜀,取益州,“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历史未必会出现一个三足鼎立的时代。换言之,诸葛亮预测未来,实质上是为刘备谋划如何去创造一个可能的有利格局。

  世界范围的新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各国军队纷纷以积极的姿态投身这场变革的洪流。能否赢得未来,就取决于是否能够成功地实施和推进军事变革。事实证明,成功的军事变革,必然离不开一大批具有先见之明的设计者。1978年,时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的佩里在勾画美陆军建设发展方向时,曾提出三种能力——发现战场上所有高价值的目标,直接攻击所看到的每一个目标,毁伤所攻击的每一个目标。此后,美军建设目标越来越清晰,恐怕与佩里的这一战略设计不无关系。接着,被称为美军“军事革命之父”的安德鲁·马歇尔,在担任国防部基本评估办公室主任期间,与参联会、诸军种精心制定了一个经过严格科学论证的发展远景规划,并一步步地将变革构想付诸实践,从而确立了美军今天世界军事变革领头羊的地位。

  军事变革首要的是变革人,变革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于未来的战争和未来的战场,只有作出独到的设计,才能明确未来作战的关键是什么,作战行动的要诀是什么。进而,也才能设计出必须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更好地取得未来战场的主动权。正如拿破仑所说:“战场是战争的大舞台,谁控制了战场的十字路口,谁就是战场的主人。”

  设计未来,设计战场,对于

信息化程度还不高的我军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