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努力提高军事人才的培养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22:37 解放军报

  刘江安

  军事人才培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尤其应该注意提高其培养效益。

  树立新的人才理念。当前,少数同志的人才理念滞后于新军事变革的要求:有的对打赢信息化战争需要什么样的军事人才认识不清晰,轻指挥、重管理,轻科技、重经验,轻
复合、重单一的问题比较普遍;有的仍把军事人才定位在靠老办法、老经验,能完成一般的训练和管理工作、不出大的问题就行。这些观念严重制约了新型军事人才的成长。在转型时期,经验型和管理型人才固然需要,但我军要切实履行新的历史使命,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更需要培养和造就的是一大批综合能力强、科技素质好、具有创新意识的创造型人才。

  优化选拔人才的机制。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广纳群贤的选人机制,拓宽择人渠道和选人视野,把优选军事人才建立在充足的后备人选和大范围的竞争基础之上。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地看待和评价军事干部,既要重视军事专业技能和在本职岗位上的工作实绩,更要深入考察其思想政治、科技素质和知识水平及创新能力,从德、勤、能、绩、体等方面进行全面衡量。对有真才实学、思想素质好、文化基础扎实并有潜力的“潜才”,要在实践中锻炼他们;对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又有创造性成果的“显才”,要重视继续培养。选拔过程中,既要坚持标准,又要不拘一格;既要德才兼备,又不求全责备,通过建立公正、公开的选拔机制,激发人才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强化继续培训的机制。必须努力探索培养“通才”的方式、方法,既要在学历上严格要求,又要注重真才实学;既要提高培训起点,又要逐步增加培训次数。美军一名少尉晋升到将军,至少要经过8次院校培训。我军大部分干部在完成生长培训后,再次入校学习的机会则相对较少,“一次入学定终身,学一次管好多年”。在高科技知识快速爆发的今天,不能经常地培训“充电”,就不可能实现知识更新。还要拓宽培训渠道,如丰富任职经历,进行跨军种、兵种交流任职、代职和岗位互换等。

  近几年,军委、总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本领的平台,激发各类人才热爱部队、安心本职、献身国防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对激励人才成长、增强人才培养活力起到了积极作用。要用足、用好这些政策措施,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努力创造有利于军事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给各类军事人才营造一个和谐的建功立业的良好环境。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