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强军用软件一体化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0:08 解放军报

  孙阳

  某团在一次实兵综合演练中,因一套软件与硬件不兼容,导致信息指令无法传输,贻误了战机,吞下失败的苦果。某单位一位干事带着一张资料软盘向上级机关作汇报,却因上级机关电脑的软件版本与其不匹配而无法打开。笔者由此想到,在积极推进军队信息化建设的今天,加强军用软件一体化建设刻不容缓。

  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一批信息化程度高的武器装备相继列装部队,一体化、网络化等新的训练方式陆续登场。高质量的一体化软件系统,是这些新装备、新训法运行起来的关键。在未来一体化作战中,诸军兵种、各作战单元、武器装备系统之间,更需依靠高性能的网络硬件和软件系统将其联成一体。如果软件系统不配套、不兼容,一体化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目前,不少单位加大了各种军用软件开发与应用的力度,但各单位自行开发多,统一开发少,数据格式自成体系,于是上下级之间、友邻之间往往联不起来,合不到一块。这一问题不解决,势必制约部队信息化建设,不利于战斗力的生成。

  加强军用软件一体化建设,就要着眼一体化训练、三军联勤和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搞好顶层设计,以统一的可兼容的标准和自动识别系统,开发、配备、使用军用软件。包括使用统一的计算机语言、文件格式、信息传递使用协议和安全机制等等,努力避免同一类型军用软件分头开发、重复建设、系统不配套、技术不兼容等问题,切实提高军用软件的标准化、通用化水平,确保军用软件能够在不同层次、不同地点、不同军兵种间的相互联通。

  加强军用软件一体化建设,还需着力抓好军用软件的列装管理。现代化武器装备不仅“嵌满了芯片”,而且“装满了软件”。软件系统不仅为武器装备的正常运行所必需,而且还将通过不断升级,进一步提升武器装备的功能。这些“软装备”尽管看不见摸不着,但与看得见摸得着的枪炮机舰等“硬装备”一样,是部队武器装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像管理“硬装备”一样,加强对军事软件的管理,给其建立“户籍”,健全应用管理规章,做到规范使用、定时维护、同时升级。

  军用软件的一体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没有现成的路子可走,需要我们自觉以对部队长远发展特别是未来打赢高度负责的精神,从部队的实际和需要出发,集中精兵强将,集聚聪明才智,扎实工作,不断探索,使军用软件一体化建设与整个部队的信息化建设协调发展,同步前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