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抓好专业技术兵储备区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5:52 中国国防报

  陈应华 张东华

  预备役专业技术兵储备区建设,是搞好军(兵)种现役部队预编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但是从近几年军(兵)种部队储备区建设的实际情况看,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征兵期间,军(兵)种部队提供专业技术兵补兵计划不够及时和明确,给省军区系统依据预编任务和储备区建设需求制定兵员分拨计划带来一定困难;一些军(兵)种部队对从专业技术兵
储备区征集的新兵不能分配到相应专业岗位工作;省军区系统个别单位对从军(兵)种部队退伍的技术兵员登记统计工作不够重视,缺乏有效地管理制度和办法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对口征补储备工作的落实,也影响了军(兵)种现役部队预编工作的质量。解决上述问题,当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建立预备役专业技术兵储备区与军(兵)种现役部队挂钩联系制度,使军(兵)种现役部队与有关的军分区、人武部之间形成相对固定的征集、储备与补兵渠道。

  二是各军区、各级兵役机关征兵时,要主动向军(兵)种接兵部队通报储备区建设及分布情况,把专业部队分配到相应的储备区接兵;军(兵)种接兵部队要配合各级兵役机关,把专业部队安排到建有储备区的地区接兵,并尽可能把从储备区征集的新兵补入相应专业岗位服役,克服用非所征、征训脱节现象。

  三是士兵退役时,部队应根据有关规定,对服预备役退伍军人进行认真登记,并与人武部门搞好档案资料交接,省军区系统要及时将符合条件的退伍军人编入相应军(兵)种预备役部队进行储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