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谨防一体化训练“理想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20:55 解放军报

  李春元

  当前,我军一体化训练正处在由理论走向实践的关键时期,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解决“桥梁”和“枢纽”的问题,防止一体化训练“理想化”,对推进一体化训练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防止期望值过高。一些人认为,既然是一体化训练,就必须体现一体化联合作战的特征,在军种之间、诸作战要素之间、联合作战层次上展开,直接作用于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形成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一体化训练被寄予了过高过多的期望,超越了训练本身,超越了现阶段实际。如果以为,只有按照这样理想化的标准和模式,才能组织实施一体化训练,这是对一体化训练的误解。其实,只要通过开发信息的作战潜能,使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等作战功能要素的速度、精度显著提高,包括军种内和军种间实现“一体化联合”的质量和水平,比如,过去以分计,现在以秒计,过去以十米计,现在以米计,就可以说显著提升了一体化合同或联合作战能力,达到了一体化训练的目的。而后,再逐步由单要素向多要素、全要素,由单一军兵种向诸军兵种联合方向发展。应当承认,组织一体化训练,形成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是一个艰难的历史过程。起步阶段切忌不能期望值过高,欲速则不达。

  防止条件太苛刻。“联三军”,才能“练三军”。为此,有人提出,条件不具备就不能开展一体化训练,如武器装备的信息系统不能互联互通互操作,就不能进行一体化训练;没有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机制,也不能组织一体化训练……说到条件,首先应当看我们现有装备的信息作战潜能是否已经开发出来了呢?是否做到了“信息系统发展到哪里,一体化训练就跟到哪里?信息系统发展到什么程度,一体化训练就搞到什么程度”?基本互联部分互通个别互操作,能不能开展一体化训练?虽然没有完善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机制,但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了走向“一体化联合”的共识。这可不可以认为是开展一体化训练的条件具备了呢?虽然一体化训练本身不能决定训练条件,但却可以牵引和推动训练条件的改善。如果我们等到这些条件都具备了,可能一体化训练已被另一种新的训练方式所取代了。

  防止装备现状不清。开展一体化训练,首先要摸清“家底”,弄清受训对象的信息化建设水平。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保障各作战功能要素系统,军种、兵种部(分)队各作战层次,决策、指挥、行动、评估各作战环节,互联互通互操作的状况怎样?哪里能通?能通什么信号?信号的速度与质量?哪里不通?主要是哪个环节的问题?是硬件问题还是软件问题?是技术问题还是指挥问题?掌握了这样一些实际情况,我们就可以明确哪些课题(内容)在哪些部队,必须组织一体化训练;哪些课题(内容)在哪些部队,可以创造条件组织一体化训练;哪些课题(内容)在哪些部队,不能组织一体化训练。弄清这些情况本身也应成为一体化训练的一项重要任务。因为这是一体化联合作战、一体化训练和综合集成建设的“公共平台”,也是“战、建、训”的结合点。而训练对建设的评估、判断功能,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