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篇综述:我军欲把一体化训练从理论推向实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9:22 解放军报

  刘亚永

  本文提要○一体化训练能否健康发展,定位很重要。定位过高,不符合国情、军情,难以进入实践;定位过低,缺少创新,很难有所作为。

  ○统筹并设计好现阶段一体化训练实践框架,建立和健全相关的运行机制,促使一体
化训练循序渐进,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不断推进。

  正确把握现阶段一体化训练发展定位

  在推进一体化训练的实践中,准确把握现阶段一体化训练的发展定位,事关一体化训练能否健康发展。定位过高,按照发达国家军队那一套搞,与我国国情、军情不符,容易使理论束之高阁,难以进入实践。定位过低,消极等待,缺少创新,同样很难有所作为,错失我军战略发展的良机。解决推进我军一体化训练这一重大现实而紧迫的问题,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确立走中国特色一体化训练之路的思想。

  现阶段一体化训练是初级阶段的一体化训练,主要特征是:在实践层面上具有一定的操作性,其基于的信息系统平台是以物理上的“中间件”等桥接方式为主的准信息系统,训练实践也是经过“跳一跳”就能够摸得着的;在训练模式上具有一定的融合性,是在我军现行训练的基础上,以一体化训练为牵引,两类训练共同围绕解决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能力问题,交叉复合、滚动发展,以一体化训练的推进,促使协同性联合训练的落实,继而为深入持久地推进一体化训练奠定基础;在发展步骤上具有一定的阶段性,一体化训练的转型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分步推进、循序渐进,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是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由量变到质变,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我军现阶段一体化训练,在编制体制不断改革、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逐步提高的情况下,分步有序地推进,符合我们的国情、军情,与军队建设发展规划同步,有利于一体化训练深入持久地健康发展。

  科学构建一体化训练实践框架

  一体化训练是个崭新的课题,其改革创新的实质就是我军训练的转型问题,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就训练自身体系而言,涉及到训练内容、组训方式、阶段层次、训练考核、运行机制等诸多因素,其外部与现行编制体制、武器装备和训练模式等因素相关。因此,确保一体化训练在目前环境中推广开来,首先必须统筹设计好现阶段一体化训练框架:以能力的综合集成为总目标,建立以作战编组为训练对象的训练层次,以作战能力为训练重心的训练内容,实行由低到高、由分到合、纵横交织,综合集成的运行机制。

  一是以综合集成能力为总目标。把综合集成既看作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以集成技术为平台的一体化训练手段,也看作为贯穿一体化训练始终的方法和要求,更看作是实现一体化作战能力的根本途径。在研究设计一体化训练内容、组训方式、训练编组、训练层次、训练考核、训练机制等问题时,都要向综合集成能力上聚焦,尽最大努力提升综合集成技术层面的集成质量和作战层面的一体化作战能力,使综合集成成为组织实施一体化训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是以作战编组为训练对象确立训练层次。主要体现在以作战编组为主确定5类训练对象和5个训练层次。即战斗员、指挥员、参谋人员及单台(炮、车、机)进行的共同及专业基础类训练;兵种营、连分队按作战编组进行的兵种专业协同类训练;军种相关作战编组之间进行的军种协同类、联合类训练;各类作战部队按作战任务编组进行的联合战术类训练;联合战役指挥机构和联合战役军团,按作战任务编组进行的联合战役类训练。

  三是以作战能力为训练重心确立训练内容。一体化训练内容的重要特征是以信息为主导、要素为核心、联合作战能力为目标。一体化训练内容大体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信息知识和信息装备技能、联合作战知识和联合作战行动规范为主的基础类,另一类是以一体化联合作战基础理论、联合指挥控制系统运用等作战要素、联合训练课题为主的应用类。所有内容训练的最终目的,都是要解决信息化条件下一体化作战兵种“合”得成和军种“联”得起来的问题。同时,一体化训练是体系训练,应按照系统原理,合理区分结构,由上而下设置内容,形成内容体系。

  基于上述训练对象和层次划分,可研究区分为5个层次的训练内容,构建一体化训练内容体系:

  ——联合战役指挥机构及联合战役军团的联合战役训练,依据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着眼军事斗争准备的使命任务,可设置若干针对性联合战役训练课题、联合反恐战役训练课题。

  ——联合战术兵团的联合战术训练,围绕形成联合战役行动的各种具体能力,打牢联合战役行动基础,依据联合战役课题,分解为具体的联合战斗行动类课题。

  ——军种相关的作战编组之间的军种专项联训,围绕解决联合作战军种横向联系的专项行动能力,依据联合战役、联合战术课题,选定急需和必须解决的难点重点问题为训练内容。此外,还可着眼联合战斗兵种作战编组之间专项能力的需要,选定一些兵种合训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内容,如陆军的装甲兵作战编组与陆军航空兵作战编组的协同训练内容,不同建制的大口径炮兵部队作战编组之间的火力协调训练内容等。

  ——营、连级分队按作战编组进行的兵种专业协同类训练,围绕形成联合战斗的各种具体能力,打牢要素构成的基础,依据联合战术课题,分解为各作战编组具体的战斗行动,主要设置联合作战条件下的作战编组、情报信息、指挥协同、行动方法等内容。

  ——战斗员、指挥员、参谋人员及单台(炮、车、机)等作战个体进行的共同及专业基础类训练,围绕解决战斗员、指挥员及单台(炮、车、机)等作战个体,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战场环境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的问题,依据联合战术的具体战斗行动,再细化为各类基础训练课目内容。主要设置信息知识和信息装备技能、联合作战知识、联合作战指挥协同等行动规范和联合作战条件下战术运用等内容。

  四是着眼综合集成能力的总目标,依托五类对象,组织好五类训练。

  共同及专业基础训练。以战斗员、指挥员、参谋人员及单台(炮、车、机)为主要对象,按照共同及专业基础训练内容,结合部队现行入伍训练、单兵分业训练阶段安排,采取战斗员、指挥员以及单台(炮、车、机)基础训练方法,由各军兵种部队自行组织完成。

  兵种专业协同训练。以营、连级分队的作战编组为训练对象,按照兵种专业协同训练内容,结合部队现行分队训练阶段安排,采取分课目训练、兵种专业专项协同训练、连贯作业、综合演练等方法,由各军、兵种部队自行组织完成。

  军种专项联合训练。以联合作战军种之间相关的作战编组为训练对象,按照军种专项联合训练内容,在部队现行分队训练阶段之后、合同战术训练阶段之前安排,主要依托合同战术训练基础,采取军种机关作战编组之间协同训练、对抗训练、联合训练等方式,由联合部队组织完成。

  联合战术训练。联合战斗作战编组为训练对象,按照联合战术训练内容,结合现行合同战术训练阶段进行。围绕提高联合战术兵团的联合作战能力,主要采取联合战斗指挥所演习、联合战斗指挥所带部分实兵演习、联合战斗实兵演习等方式实施。由联合演习部队上一级联合指挥机构或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牵头组织。

  联合战役训练。联合指挥机构和各军种部队编组的联合战役作战编组为训练对象,按照联合战役课题,围绕提高作战体系联合作战指挥控制能力,主要采取联合战役集训、联合战役指挥所演习、联合战役指挥所带部分实兵演习等方式。联合战役集训可安排在现行合同战术训练阶段前完成。联合战役指挥所演习和联合战役指挥所带部分实兵演习,可安排在合同战术训练阶段或之后完成。

  建立健全一体化训练运行机制

  为确保一体化训练训起来,并为一体化训练深入持久地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现阶段在训练领域要注重建立健全以下运行机制:

  一是任务统筹机制。基于综合集成能力的作战体系和训练系统的基本特性和要求,一体化训练从组织形式看,联合是关键和重点,也是难点。解决这一重点难点,要运用体系的思想、系统的思想作为训练的重要指导思想。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建立任务统筹机制,努力使联合训练“统”起来,由上而下的统一筹划训练任务和课题。通过任务统筹,确保各部队年度一体化训练按综合集成能力的要求,围绕同一任务和课题展开,逐级分解落实;确保参训各部队按任务要求主动配合、密切协作,真正解决内容上“统起来”、组训上“合起来”、能力上“联起来”的问题。

  二是军种联训机制。军种联训是落实联合训练的基础环节,是现阶段推进一体化训练的有效途径之一,也是落实联合训练的重点之一。在目前没有现成经验的情况下,可考虑在现行分队训练阶段之后,合同战术训练阶段之前安排进行,有重点地完成军种作战编组之间的专项联训内容,为联合战役战术训练打下基础。应在任务统筹机制下,建立科学而权威的军种联训机制,年初共同研究制订年度军种联训计划,年中共同组织实施军种联训活动,负责联合战役战术演习中的军种协调等工作。

  三是滚动发展机制。我军的一体化训练,必将随着对一体化训练的理论深化、实践深入、部队编制体制和武器装备的改善等,不断由初级向高级发展。因此,在探索一体化训练的实践中,要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注重结合新的理论创新、新的实践经验、新的装备发展等新情况,有计划、有步骤改革和创新训练模式、训练内容、组训方式、训练保障、训练机制等,并不断适时融入军事训练条例、训练与考核大纲、训练指导法等,促使一体化训练健康持续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