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未来战斗的发展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08:27 中国国防报

  张自廉 赵志合

  随着信息化战争形态的形成和发展,传统作战的时空观念、方法手段、战场环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传统意义上的战斗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使其呈现出与以往战斗不同的特点。

  战斗的地位作用提高

  传统战争形态中,战争、战役、战斗属不同层次,三者间界线划分清楚,地位作用不同。而在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作战更加注重效费比,讲求尽可能以小的代价、少的投入,谋取政治、经济、军事等多方面的综合效益。战争、战役与战斗各层次间界线趋于淡化。因而,以“小战”来显示军事实力,以“小战”来降低战争的风险与代价,以“小战”来达成战略目的,成为人们更加理性的选择。同时,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高技术武器装备从战略威慑力量加速进入战术部队力量编成中,使战术部队作战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使战斗行动达成战略目的成为可能。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未来部队的规模将更小,作战效能却不断增强。这样,战争目的有可能无须通过重兵集团的战役作战行动,而是通过装备高技术兵器的联合战斗部队的战术作战行动就能达成。在这一趋势下,未来战斗的地位作用必将显著提升。

  战斗的规模不断扩大

  未来信息化战争中,战斗规模扩大,主要表现在其行动的空间和时间上。就空间来说,一方面,由于武器装备技术含量的不断提高,部队作战能力提高、机动能力增强、兵力兵器部署进一步疏散,使战斗行动的平面范围不断扩大。以攻防战斗行动为例,目前,陆军战术兵团的火力突击距离可达100公里以上,美军一个营可控制的作战地域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增加了50倍。另一方面,由于光电技术、遥感技术及航空航天技术等的发展应用,战斗行动的立体空间从三维向多维扩展。战术分队甚至单兵都可能得到航空、航天兵器的支援保障。这种高度立体性战斗是其他形态战争中的战斗所从无法达到的。

  就时间来说,由于以红外、微光等技术为基础的先进夜视器材的发展及在战术部队的列装,使军队作战逐步摆脱了夜暗和其它不良天候条件的制约,极大提高了军队全天候行动的能力,使得战斗行动可以不分白天黑夜地连续进行。

  战斗的方法手段多样

  从战术角度看,以往战斗手段的可选择性比较小,基本是以火炮、坦克和步兵轻武器为主。而信息化条件下,由于大量装备和使用信息化武器,战术部队拥有的作战手段日益丰富。在传统战斗手段继续发挥作用的同时,许多新的武器如精确制导武器、武装直升机、夜视器材、电子战器材相继被使用于战斗。战斗手段的变化必然引起作战样式和方法的改变。信息化战争中,软硬结合的电子战、空地一体的快速机动战,大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火力战、诡诈无常的特种战,无处不在的信息战等作战样式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可以预见,随着各类高新武器装备的研制和使用,更多新颖的战斗样式和方法将会出现在人类的战争舞台上。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