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一体化装备保障新样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00:45 解放军报

  周堪

  一体化装备保障,即以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为牵引、以军民一体化社会保障为依托、以信息网络技术为主体支撑、以综合集成为主要方法,通过建立一体化动员指挥机构,对各军兵种和地方保障力量实施集中统一指挥和综合协调,从而实时准确地获取、传递和处理作战需求与动员保障信息,实现动员诸要素的高度融合及动员与作战要素的无缝链接,其基
本样式主要有:

  网络中心化保障。“网络中心化”保障,实质是最大程度地利用互联网和军用通信网络,使各军兵种和地方政府保障机构能够通过安全的网络设施,实现战场需求与动员保障实时化、一体化。前方通过网络可查询到各种保障物资资讯,然后直接向后方的保障部门申请所需要物资;后方保障部门通过网络也可以了解到前方的物资消耗,及时主动地提供补给。伊拉克战争中,担任主攻的美军第3机步师所有坦克都装备了数字化诊断、修理的电子“工具箱”,士兵们依照电子工具箱手册就可以对坦克进行必要的维修保养,对维修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可以通过可视网络向后方专家请教。具体方法,是使用摄像机捕获损坏设备的图像,实时传给维修保障中心的专家;专家们借助武器装备上安装的传感器对设备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的结果,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提出解决故障的对策,这种保障方式在于减少空间上的奔波,换取时间上的主动。

  兵民一体化保障。现代战争由于武器效能提高,战争进程大大加快,往往不到二三个月时间战争就结束了。因此,提高快捷高效的动员保障能力,成为现代战争的时代要求。解决这一时代课题的捷径就是遂行军民一体化社会保障。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将生活保障和其他非战斗保障工作交给地方公司,让商人们去完成“老百姓可以做的工作”。这种办法在于军队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可以拿出更多的时间更好地去完成作战任务。同时,商人们也可以通过完成这些任务提高企业知名度,促进产品技术的开发研制。另一方面,成建制地动员储备军民通用专业的技术人才和设备,有利于人员和装备同步动员、同步使用,直接实现从工厂到战场的转变。如交通、通信、电子、激光、翻译、维修、网络等专业技术人才,在战时完全可以成建制地服务于战争。据报道,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按每次飞行一个座位800美元的补偿征用民航数百架飞机,较好地解决了远距离的兵力投送问题。

  直达实时化保障。直达实时化保障,主要是将全球多维运输网络、自动识别技术、联合资源资讯库和决策支撑系统融为一体,依托其全球资产可视系统实现装备物资运输的实时化、可视化。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的一个装甲团从伊科边界出发前携带了大约能行驶400公里的油料,在快速推进至纳西里耶以南地区时,设在科威特的后勤基地精确测定出该团的位置,随后由美运输直升机向该部队所在的地点直接空投了软体油料,坦克履带从软体油料上轧过,在数吨重的压力下,油料自行通过导管补充到坦克中,使坦克部队即刻继续向前推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