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训练应科学处理四个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0:37 解放军报

  邱克楠

  组织军事训练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是一个动态施控过程,有鲜明特点和规律:组织军事训练是直接“生产”战斗力的过程,具有很强的权威性;是依据训练法规规范部队的训练行为,具有很强的规范性;其目的在于从整体上提高作战能力,具有很强的整体性;训练层次多、编成复杂,具有很强的层次性;随时间、空间和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具有很强的
动态性;训练进程由低到高、周期循环、滚动发展,具有很强的周期性。上述特征决定了组织军事训练应科学处理四个关系:

  宏观控制与微观指导

  团以上部队是我军基本的训练单位,在确定训练任务和组织领导军事训练中有较强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因此,必须根据上级要求和部队实际,对部队年度军事训练进行宏观筹划、科学安排,确保部队军事训练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实施。同时,由于我军建设编成复杂,训练层次多、类别多,仅靠宏观控制是不行的,还要根据不同的训练环境和训练情况,分类指导,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训,确保军事训练真正落到实处。

  全面训练与重点训练

  坚持全面训练与重点训练相结合,是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原理在军事工作中的具体运用,二者相辅相成。因为信息化战争是系统与系统之间的整体对抗,部队要夺取未来作战的胜利,有赖于部队整体威力的发挥。训练不全面,整体素质不过硬,就难以赢得战争的胜利。但训练中的重点却又往往制约着整体训练的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部队全面训练的质量就难以提高。因此,抓好重点内容的训练是提高全面训练质量的有效手段。各级在组织训练中必须坚持全面训练与重点训练相结合,以点带面,抓重点带一般,推动部队训练的全面落实。

  按级负责与越级指导

  《军事训练条例》规定,军事训练工作要实行统一领导、按级负责制,注重发挥各级的训练职能作用,各在其位,各负其责,各级抓好各级的事,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这样,有利于各级按职责抓好训练的落实。但是,实行按级负责并不排除在特殊情况下的越级指导,尤其是在完成试点任务和大型训练活动时。因此,在训练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按级抓和越级抓的关系,既要按级抓好本职,又要越级抓好重点,实现按级抓与越级抓的有机结合。

  严格训练与严格管理

  严格的军事训练,是培养部队优良作风,增强官兵综合素质的基本途径。当前,因为怕出“事”而降低训练标准,减轻训练强度的现象在部队时有发生,这不同程度地影响了训练质量。而严格的管理,同样是提高训练质量的有效手段。因此,作为组织领导者来说,必须坚持训管的有机结合,做到训中有管、管中有训。一方面要坚持依法从严施训,建立和维护正规的训练秩序,保证训练兵力、时间、内容和质量的落实;另一方面,要把培养严格的作风纪律贯穿到军事训练之中,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在练技术、战术的同时,有意识地培养官兵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的观念,锤炼部队的过硬作风,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部队正规化训练的水平。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