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战役与战斗关系的新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9:32 中国国防报

  夏云峰 于清祥 付迎春

  随着人类战争形态由信息化向机械化的转变,未来战役和战斗间的关系,将发生许多明显甚至是质的变化。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战斗指挥的部分组织计划功能将被战役指挥所取代

  机械化条件下作战,由于指挥控制能力较弱,战役指挥员往往只能指挥到较高的下一级作战单位,越级指挥方式虽然也有使用,但只是特殊、个别现象,而且也只能是对主要战斗行动的指挥。同时,战役指挥员和指挥机构对战斗层次情报的掌握较为有限,对具体的敌情很难有较为详细、准确的把握,因而往往只能给战术兵团(部队)规定粗线条的战斗任务及完成任务的主要方法,具体的战斗计划则要由战斗指挥员及其指挥机关根据自己侦察、了解到的当面敌情(上级能提供的敌情较为有限,往往具有概略的性质)来制定。

  信息化条件下,战场信息网络将战场各作战单元联接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形成了完备的情报信息收集、传递、处理和分发体系,各级指挥员共享的战场信息更为具体和精确,几乎能够同时感知整个战场的实时态势,使得战役指挥员和指挥机构的指挥控制能力有了极大的扩展,能够对各战术单元进行直接的指挥控制。因此,指挥层次更少,指挥跨度更大。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各参战力量的作战优长,使之作战行动在目的、时间、空间上高度协调一致,形成整体合力,战役指挥将主要采取集中指挥的方式,在指挥自动化系统的辅助下,将“对方行动-己方决定-作出反应”的指挥过程融为一个整体,使自身的指挥活动与作战力量的战斗行动达到近似同步和协调一致。在此情况下,战斗指挥的一些组织计划功能必然会被战役指挥所取代,而主要遂行控制、协调所属及友邻力量完成战斗行动的任务。

  战斗协同将不再主要依赖于战役指挥机构的组织与协调

  机械化条件下作战,由于各作战力量尤其是同级部队之间的横向信息沟通困难,对友邻的作战情况很难掌握,加之协同单位之间沟通手段落后,效率低、效果差,宝贵的时间往往浪费在信息的传输上,很难做到自主协调。因而各战术兵团(部队)特别是军种间的战斗协同,主要是由战役指挥机构负责统一组织和协调。

  信息化条件下,遍布于战场各角落的信息系统使战场的情况更加透明,实现了各军兵种之间、各部(分)队之间战场信息(态势)的实时共享,使得分散部署的战斗部队之间横向流动的信息流,不再受到指挥体系和指挥程序的限制。借助于动态顺畅的行动协调信息,各战斗部队能依据预先制定的协同计划和授权,主动实施近实时的协调一致的联合行动。这样既减少了战役指挥机构对各战术单位具体行动的过多干预,能专心于战役整体行动的指挥与调控,也有利于提高各战术单元临机处置战场情况的时效性,适应了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进程加快的特点。

  战斗行动将更多地依靠战役力量所提供的信息及火力支援

  机械化条件下作战,由于受到侦察探测、火力打击、机动、指挥控制等能力的限制,战术单位可得到战役力量的支援比较有限,特别是直接的火力、信息支援。同时,战斗面临的威胁也主要来自对方的战术单位,因此,战斗往往具有很强的独立性,通常表现为围绕当面之敌的基本情况,紧紧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战斗任务。

  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各种远程精确打击兵器、机动兵器、全天候的侦察系统、网络化的通信系统以及自动化的指挥控制系统在战场上广泛应用,使得军队在打击距离、机动范围、协同能力和指挥能力等方面大大增强,从而使战斗行动突破了面对面对抗的范围,向全方位、大纵深的对抗转变。从威胁情况来看,现代战术力量既会受到敌战术力量的近距离威胁,也受到敌战役力量的远距离威胁;既受到来自敌战役、战术力量的地面威胁,也会受到来自敌战役、战术力量的空中威胁、甚至海上威胁。从支援情况来看,在现代条件下,战斗力量既需要并可以得到战役力量的火力支援,也需要并能得到战役力量的信息支援。因此,战斗行动的独立性开始降低,战役力量的信息和火力支援发挥着重要作用,甚至直接影响和左右着战斗的胜败。

  战斗保障的诸多功能将被战役后勤的直达精确保障所取代

  机械化条件下的后勤保障,与作战的层级性和行动的程序化特征相适应,后勤保障亦是明显的层级式和自主式保障。也就是说,各战术兵团和部(分)队都有自己区分严格的保障任务,并主要靠自身完成。

  信息化条件下,后装保障需求和保障行动的可视化、透明化及远程化等,使后勤保障力量的编成和运用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往那种逐级式的后勤保障编制体制,将发展为模块式的后勤保障部队;先战役后勤,后战斗后勤保障的逐级逐层保障方式,将被精确直达的保障方式所取代。也就是说,战役后勤部门将统一使用模块式的后勤保障力量,根据作战规模、保障需求等编组众多保障单元,广泛采用战场直达前送、机动伴随保障等方式,依靠其强大、稳定、功能齐全的一体化后勤指挥网络,为各战术单位直接提供及时精确的保障,以适应更加疏开部署、更加机动灵活的作战需求。因此,以往战术部队的后勤规模将会不断减小,保障功能将会进一步弱化,甚至被战役后勤所大部分取代。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