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制信息权的“局部”与“全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6:15 解放军报

  刘海峰 杨志阳

  所谓制信息权就是能够收集、处理和分发不间断的信息流,同时剥夺对方精确获取、分发、传递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夺取制信息权,就是夺取信息的获取权、控制权和使用权。能否夺取制信息权,将成为未来作战胜败的关键。

  按照传统的集中兵力原则,凡以弱胜强,大都通过在局部集中兵力兵器,形成局部优势,从而达成歼敌目的的。这一思想用于空战,便成为集中兵力兵器于重要空域“夺取局部制空权”;用于海战,便是集中兵力兵器于重要海域“夺取局部制海权”。但制信息权和制空权、制海权有质的不同。从物理属性上看,兵器平台有射程,信息传输靠能量,弹药的毁损程度可以计算,而信息所产生的作用却是无法预估的。关键时刻的关键信息,一条甚至就可能决定战局。即使只从作战本身论,制空权和制海权的争夺是在有形空间进行的,而制信息权的争夺却是在无形的空间(领域)展开。在陆、海、空战场上,整体等于各部分之和,全局是通过局部的累加构成的,可以采取手段把局部从全局中隔离出来;而信息空间却因其具有多维性、整体性特点,局部和整体之间不是简单相加的关系,局部信息的缺失往往可能对全局的把握产生扭曲,有的甚至会面目全非,而且信息系统的一体化程度较高,难以将局部从整体中隔离。同时,夺取局部制空权和制海权,有赖于全局上的制信息权,有赖于全局指导的正确。信息灵通准确,全盘皆活;信息不灵,全盘皆输。任何一场战争,谁掌握制信息权,谁就能准确把握战场态势,适时进行兵力、火力机动,根据需要形成局部优势,组织各种战术转换。

  再进一层看,战场上的制信息权,所指必是全局上的制信息权,局部不能替代全局。即使夺有局部的制信息权,也无异于“盲人摸象”,对战场情况的把握是片面的,得出的结论也难保是正确的。制信息权的争夺,只能从全局出发,归根到底争夺的还是全局上的制信息权。

  与具有信息战优势装备之敌进行制信息权的争夺,应强调以己之长击敌之短,将静态劣势转化为动态优势,利用敌高科技装备的弱点,达到制敌之目的。单纯的局部制信息权,实质上意味着全局上的信息缺失,必然会导致全局上的被动。所以说,放弃全局制信息权的争夺,仅限于局部制信息权,事实上就等于放弃整个作战全局。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