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快信息动员建设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22:11 中国国防报

  刘志明 程道君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战争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防动员的内容和形式也在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变革。信息动员正逐步成为国防动员的重要内容。加快信息动员建设,已经成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必然要求。

  强化信息动员意识。信息动员是信息时代的必然产物。信息化战争科技含量大大增加,对国防动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技术化、信息化。获取信息、处理信息、传递信息是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重要作战行动,因此,必须强化信息动员的战略意识,以超前的思维认识信息动员,以超常的举措加强信息动员建设,真正按照“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切实把信息动员建设摆上重要位置。

  健全信息动员组织。信息动员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一项崭新事业,必须具备强有力的组织基础,才能保障其健康快速发展。一是省军区(警备区)、人武系统要主动协调地方政府及信息产业等相关部门,成立信息动员领导机构,设立专门的信息动员办公室,确保信息动员工作有领导管,有人员抓。二是要集中军地优秀信息人才,组建民兵预备役信息化分队,开展信息动员理论研究,制定信息动员预(方)案,培养信息动员人才,完成信息动员相关任务。三是要畅通人才渠道。要主动站在高技术战争的前沿,跟上信息技术的发展需要,适时调整充实新生力量,始终保持信息动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信息动员训练。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情况复杂多变,对信息动员的要求大幅度提高。而信息动员作为国防动员一项全新的重要内容,现成的经验很少,这就要求信息动员必须着眼未来可能发生的信息化战争,有针对性地搞好训练、演练。比如,动员组织通信、工程、计算机等技术力量,对部队作战实施技术保障,利用地方发达的网络,进行网上物资、技术动员,征集先进的器材、技术为部队作战服务。各信息动员部门可根据作战需要单独设置课目进行训练,也可与作战部队进行挂钩训练,还可适时组织信息动员综合演练。

  搞好信息动员保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是保障打赢传统战争的要求,而未来高技术战争需要先行的“粮草”则还必须包括“信息”。这个信息不仅仅是敌我双方的兵力、态势、战略战术,还包含信息技术、战争潜力等与战争有关的一切要素。因此,信息动员要适应高技术战争需要,必须下大力搞好信息保障。要在深入搞好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的基础上,建立国防动员数据库,加快构建信息动员平台。要建立健全军地一体的信息动员机制,保证信息渠道畅通,确保战争所需信息及时、准确。要加大信息动员建设的投入,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信息动员工作作为支持国防建设的重要任务摆放到位,投入到位,确保信息动员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