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江西依托高速公路提升国防动员建设水平的探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23:06 中国国防报
江西依托高速公路提升国防动员建设水平的探索

为提高兵员动员集结速度,2004年底南昌县人武部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在民兵训练基地与沪瑞、京福高速公路之间修通了一条“国防通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江西依托高速公路提升国防动员建设水平的探索

针对战时担负的“保畅通”任务,人武部成立了民兵道桥抢修分队,并经常进行实战背景下的抢修演练


为确保战时辖区内高速公路重要路段的安全,人武部定期组织民兵高炮分队实弹演练

  走活协调发展之路——江西依托高速公路提升国防动员建设水平的探索

  张远 周建东 本报特约记者 王国龙

  高速公路是国防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突飞猛进。江西省抓住这一契机,推进国防动员建设的快速发展。

  “融”进去,加快国防动员基础设施建设

  2000年12月,梨温高速开工;2001年12月,赣定高速开工;2002年9月,昌金高速开工;2003年10月,泰井高速开工;2004年2月,乐温高速开工。

  2005年4月13日,江西省交通厅通过有关媒体向国内外发布了3条高速公路项目业主招商公告。项目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境外投资者的普遍关注和积极参与。这3条高速公路是九江-瑞昌、隘岭(赣闽界)-瑞金、萍乡-洪口界(赣湘界),建设总长约114公里,总投资估算为43.56亿元。

  开工的锣鼓声一阵紧过一阵,开工的鞭炮响了又响。不到5年的时间,江西省15条高速公路同时在建。数万名建设者挥汗鏖战,数千台大型设备彻夜轰鸣,1500公里的战线,数百家施工单位摆开了竞赛的擂台。各施工工地高潮迭起,向着高效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洁工程擂起了进军的战鼓。

  面对如此波澜壮阔的建设场景,江西各级军事机关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如何协调地方政府在道路建设中贯彻国防要求?高速公路能不能与战时机场的跑道相融?公路上的收费站能不能保证运载军用设备车辆的通行?交通枢纽附近能不能同步兴建一批军供站?公路沿线能不能合理设置军用加油站等。可喜的是,这些课题已不再是军方的呼吁和国防教育课堂上的说教。经过高速公路建设的决策者和国防建设的决策者一次次的商讨,一次次地握手,落实成为一次次的共同签约。150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做到公路专家与军事专家共同勘察、综合评估,科学地制订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建设规划,并付诸实施。昌九高速公路的建成,大大提高了某机场的军事运输能力;昌景高速公路的贯通,带动了平战结合的提质升级。与此同时,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使克服收费站等公路障碍的新技术手段得到运用,为战时部队快速机动和装备器材的顺利通过创造了条件。在鹰潭等公路枢纽建设中,设计施工的10多个项目的军运设施配套建设资金占总投资的18%,东起上饶梨园西至南昌温圳全长245公里的梨温高速公路也都是设施配套齐全,可满足国防动员的需求……

  “跳”出来,提高快速动员能力

  高速公路,带来的是快捷行动。未来战争,靠的是快速机动。

  昌樟、温厚、九景、梨温、泰井,一条条平坦如砥的高速公路似巨龙,似银练,飞舞、盘旋在山青水秀的赣鄱大地。为加快江西的发展,2001年夏,江西省委、省政府亮出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以大开放的胸襟构筑方便快捷的高速公路网,打通东到上海、浙江、福建,南下广东、港粤,西达湖南,北通湖北、安徽的高速通道。至2005年春,这个目标基本实现。2005年3月31日,泰井高速正式通车,至此,江西省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已达1569公里,全面实现了出省主通道、省会城市至各设区市公路高速化。紧接着,省委、省政府又按照国家高速公路网的总体规划,结合“五个统筹”的总体要求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了今后一段时期高速公路建设的目标:形成以省会南昌市为中心,连通各地市、全面打通与相邻省份主通道的高速公路网,构建起6小时经济圈,即在6小时内可直达杭州、广州、长沙、武汉等周边8个省会城市。其布局总体上成网格状,构筑以“三纵四横”为主骨架,地方高速公路为补充的高速公路网。基本实现省会到各市(县)当日往返,主要县(市)半小时进入高速网,中心城市与邻省城市有高速公路通道的网络,到2007年,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约2000公里,到2010年,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约3000公里。这将为江西省实现在中部地区崛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

  面对如此动人心魄的战略计划实施,江西省军区党委敏锐地抓住机遇,大胆地实施“跳”出去发展战略。于是,沿线县、市(区)人武部纷纷行动起来,将通行困难或是营院窄小的人武部机关迁至高速公路旁。峡江县人武部果断决策,大步“跳跃”,将20世纪50年代建在狭窄民巷之中、设施陈旧不堪的县人武部,迁至机动十分便利的昌赣(南昌至赣州)高速公路旁的山坡上,占地面积一下扩大4倍。东乡县人武部多年来一直努力改善办公和军事指挥条件,但都是在小院里修修补补,钱花了不少,却始终伸展不开手脚。这次大胆地“跳”出去,在昌沪(南昌至上海)高速公路进口处征地。上级明确指示:一切设施全部按21世纪要求新建。经过1年多的艰苦奋战,昔日的红壤山岗上,出现了一座具有现代军营气势的人武部院落。

  面对高速公路与日推进的发展态势,江西11个军分区和高速公路沿线近99个县(市、区)人武部迅速作出反应:国防动员建设正迎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将国防通道与高速公路连为一体,为国防力量快速机动夯实基础。

  地处“银三角”黄金地段的南昌县人武部,将着力点放在民兵训练基地的通道如何与高速公路直接联通的项目上。20年前,该县限于当时的情况,将民兵军事训练基地建于城外,进出通道穿行于乡村与田垅之间,机动比较困难。2004年3月,机遇降临,随着乐温高速公路破土动工,这座训练基地与两条高速路互动的“银三角”仅2公里之距。“此时不干,还等何时?”军人的作风就是雷厉风行,他们连续奋战两通宵,拿出了从“银三角”开一道口,取捷径直达民兵训练基地的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军、地、路三方很快达成共识:县政府负责征地,县人武部负责组织民兵采集砂石铺基,公路部门把2公里长的通道纳入高速公路总体规划,统一勘察、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同期投付使用。2004年底,这条通道胜利竣工。在通车典礼上这条通道被命名为“国防通道”。

  “打”出威,锤炼和检验国防后备力量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军事机关抢抓机遇,组织民兵运输队、装卸队大兵团参战,筑路基,铺砂石,以此来锤炼队伍。更令人称道的是,国防交通价值观的确立,使公路部门创新建设机制,将一些平战结合项目的工程,交军事部门建设,激发了沿线县(市、区)人武部门的积极性,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以主人翁的姿态和敢打硬仗、恶仗的作风投入轰轰烈烈的建设中,大大加快了建设进程。2002年,国家规划在江西境内建设的“五纵七横”之一的沪瑞国道主干线和京福国道主干线在江西境内的两段高速路,沿线的上饶、鹰潭、抚州、南昌四个军分区(警备区),以及11个县(市、区)人武部主动请战,两年多时间内,组织3万民兵加入筑路大军,攻克道道难关,月月刷新纪录,使这两段高速公路都比国家规定的时间提前通车。许多民兵筑路队建设指挥部被誉为“猛虎队”、“威武队”。

  实践中,各级军事机关的同志认识到,经济发展使国防建设水涨船高,为“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他们以积极的姿态去做“结合”的工作,更加注重国防事业的社会性。根植于综合国力之中的国防,必然涉及到社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因而国防与整个社会形成了密不可分的联系。各级军事机关认真总结参与高速公路建设的经验,主动开展工作,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社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建设,既打出了威风,又锻炼了队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