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调控社会心理夯实国防动员的精神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6:11 中国国防报

  社会心理对社会活动起基础性的导向作用。国防动员作为一项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样离不开社会心理的调节与推动。实践证明,只要按照社会心理形成和发展的规律对其实施积极主动的影响与调控,就能使其向着有利于国防动员的方向发展,夯实精神基础。

  突出国家安全,导引社会心理方向。研究表明,社会需要是社会心理发展变化的根源。要使社会心理朝着有利于国防动员的方向发展,就必须强化国家安全这一社会需要。在总
体趋于稳定的世界大环境和长期较为平静的内部环境影响下,国家安全这一社会需要在不少人心中已被弱化。因此,必须真实地说明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安全环境,并结合历史和全局进行客观分析,使国民清醒认识到国家面临的安全挑战,使国家安全需要成为社会心理生长的动力,从而实现对社会心理的基础性调节和控制。

  加强国防教育,打好社会心理基础。社会心理的形成是一个自然过程,教育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必须通过系统的国防教育引起国民对国防问题的关注,引导国民对国防建设和正义战争的认同,增强国民对国防和正义战争的责任心和义务感。加强国防观念是在国防动员中加强社会心理调控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国民具有强烈的国防观念,才能在战时动员足够的人力物力支援战争、参与战争、赢得战争。在目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效益观念日益成为社会心理主流的时期,加强国防教育,营造适合国防动员健康发展的社会心理氛围,更显得十分重要。

  健全国防法规,规范社会心理行为。国防法规作为强制执行的国家意志和规范,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同时也规范和制约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通过法规对人们行为的强行矫正,强化国民国防意识,是被许多国家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方式。一旦战争爆发,国防法规规范行为的“硬功能”与国民心理的“软功能”就会双管齐下,推动国民自觉地投身到战争中去。因此,必须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和军事法规体系,通过广泛宣传和严格执行,不断强化国民的心理行为,营造有利于国防动员和从事战争的社会心理基础。

  加强舆论媒体导向作用,保证社会心理健康发展。舆论媒体在弘扬社会道德、抵制社会丑恶现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深层次地影响人们的内心世界,潜移默化地把社会心理转化为人们的行动。因此,在国防动员中一定要加强对舆论媒体的领导,充分发挥舆论媒体的导向功能,保证社会心理的健康发展,营造有利于国防动员和从事战争的社会心理基础。概括说来,就是必须保证舆论导向的正确性,坚持正面引导,把国防教育宣传放在突出位置;向国民灌输国家利益意识,使国民对国家的安全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对国家安全和民族利益广泛关注,坚决批驳有损军队和军人形象的言行;客观真实地报道和评价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形成良好的社会心理氛围。

  提高民族素质,调控社会心理背景层次。国民的素质对社会心理的发展变化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社会心理的产生和类型都受社会主体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决定和影响。社会主体的素质与社会心理的调控及其效果密切关联。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是一个事关社会心理调控和打赢未来战争的大事,必须扎实做好。为此,要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国民科学文化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调控社会心理背景层次,使其在国防动员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