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温岭市人武部按实战要求完善国防动员预案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3:16 中国国防报

  陈土福 洪振华

  近年来,温岭市人武部着眼战时可能担负的任务,市、镇两级分别构建了以应急动员、保畅通、防空防卫、动员支前为主的30多个军事、政治、后勤动员预案及其配套保障措施,初步形成了国防动员预案体系。他们还多次组织国防动员委员会战时行动、民船动员集结、装载港区军警民联防等演练,对预案进行了实战性检验。这些预案受到了上级的好评,
被称为“金牌预案”。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几年以来他们一直引以为荣的“金牌预案”近来却连出纰漏——

  2004年6月18日,该人武部组织了一次首长机关带基层武装部“保畅通”网上演练。随着鼠标轻点,只见甬(宁波)台(台州)温(温州)高速公路某入口处防空警报骤然鸣响,几架“敌机”呼啸而至,爆炸声和浓烟顿时在高速公路入口处弥漫开来。霎时间,高速公路入口多处被毁,造成我人员伤亡和车辆受损,南下车队前进受阻。民兵高炮分队和导弹分队快速还击,构成一道道密集的火力网,击中一架“敌机”,其余“敌机”仓惶逃窜。空袭警报解除,按预案要求,接着就轮到民兵防化专业队、道路抢修队、车辆维修队、医疗救护队、通信抢修队等专业队伍紧急出动了,可规定时间已过,道路抢修、车辆维修两支分队却因队长不熟悉预案而迟迟没有到位——推演“砸”了!部领导愕然,在场指导的军分区领导也双眉紧锁。

  2004年8月12日晚20时,14号台风“云娜”在温岭石塘镇登陆,这场强台风给温岭市造成直接经济损16亿元。灾情就是命令,市人武部紧急启动全市抗台风救灾预案。随着一声令下,全市16个镇(街道)武装部迅速行动起来,不到1个小时,15个镇(街道)的抢险分队都按预案到达规定地点投入紧张的战斗,可有一个镇的抢险救灾分队却因通信原因造成人员收拢不到三分之一而影响了战斗力……

  2004年12月30日,人武部领导到市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进行例行安全检查,突击抽查了“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军警民联防”落实情况。“民兵武器装备仓库遭小股“歹徒”袭击,实施军警民联防方案”的命令发出不到20分钟,30多名应急分队民兵、10多辆应急摩托车、一辆指挥车已经到位。该对“歹徒”形成合围了,可作为反恐中坚的公安队伍以及消防车、救护车却没有一点动静。怎么回事?原来,某单位在安装新的110报警系统时把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这个“重点保护单位”给遗漏了,这一意外发现,着实让人武部的领导吓了一大跳。

  “金牌预案”咋就连出纰漏呢?人武部领导深入基层仔细查找原因,发现了不少问题:一是一些预案本身已滞后。情况是发展变化的,而不少预案在形成后,没有根据任务情况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完善、更新,致使预案不符合实际情况要求。二是部分人员对预案不够熟悉。现代社会人员流动性增强,而一些单位没有及时组织新调整人员学习预案。三是执行预案不够灵活。预案对各类情况的判断、设想是初步的、粗线条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根据现实情况把平时的预案修改为符合需要的行动方案,但部分领导此项能力有待加强。

  明“症”好下药,该部召开党委会专题分析研究,推出了一系列对策。

  ——做好预案的修改完善工作。把修改完善预案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的工作计划。根据任务情况的变化,每年组织力量定期不定期地对各类预案进行梳理,及时进行修改完善,确保预案不滞后,更符合实情。

  ——把熟悉预案作为干部集训的重要内容。他们在每年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连长、指导员集训时,都把熟悉各类预案作为必修课,使各级各类干部真正熟悉预案,知道自己在执行各类方案时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平时干部调整时,随调整随补课,确保人人熟悉掌握预案。

  ——组织对预案进行论证推演。每年有计划、有重点地选取一至二个预案,采取机关带基层的办法,组织进行检验性论证推演,在论证推演中不断修改完善,确保各类预案更科学、更具可操作性、更贴近实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