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点突破 实现国防动员建设新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04 中国国防报

  市场经济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为国防动员建设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创新建设思路,统盘考虑、科学谋划、重点突破,才能确保国防动员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与时俱进,确立精确化动员、一体化动员的思路

  改变传统的工作思路,将国防动员工作由“粗放离散型”转向“精确集约型”,按照精确化动员的思路,走出一条投入少、效益高的国防动员建设路子,提高国防动员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不仅是新军事变革的要求,也是对国家整体经济建设的有力支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在精确化动员思路的指导下,对可能担负的军事行动任务进行精确推演、毁伤评估,精确计算需动员的各类人员、各种物资和装备的数(质)量,实现对动员全过程的实时控制,从而达到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动员效果的目标。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防动员建设,必须适应时代发展,将工作思路从适应机械化战争转移到适应信息化战争上来,从保障单一军种为主的协同性作战转移到保障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上来,从抓单元分散建设转移到抓系统整体建设上来,形成一体化动员的思路。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战场趋向多维一体化,陆、海、空、天、电磁、认知等各战场空间联为一体,作战行动是系统与系统的对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需求和效益出发,按照一体化动员的思路,改变以前条块分割、自成体系、对口保障的动员模式,以信息技术为依托,通过互联、互通、互操作,整合和配置动员单元和要素资源,变分散单一动员为一体化动员。

  健全法规制度,保障国防动员工作有序开展

  国防动员建设是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进行的,而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必须大力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依靠法规的强制和制度的规范作用保障各项动员工作的落实。要按照健全法规制度的思路,在学习和贯彻好现有国防动员法规的基础上,军、地各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既有利于经济发展、又有利于国防动员建设的配套法规政策。要在系统配套上下功夫,把国防动员建设的立法纳入地方性法规建设的总体规划,逐步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接轨、与地区国防动员工作形势适应的法规政策体系。

  抓住难点,突破制约国防动员建设“瓶颈”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在国防动员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尽管我国早已在法律上明确了政府在国防动员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和主体地位,但从实际工作来看,有的地方政府的主导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依靠军队系统来主导动员工作的现象仍在很大的范围内存在。国防动员工作涉及到军队、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等多方面的利益关系,只有突出强化政府在国防动员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充分调动政府和地方各有关部门做好国防动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军队系统要将需求提准提实,各级国防动员委员会要搞好各方面的协调,促进政府履行好抓落实的职能。

  二是加大后备力量结构调整的力度。结构决定功能,信息化战争战场多维化导致参战力量多元化,要求后备力量的组织结构必须以一体化联合作战为牵引,以诸军兵种动员补充需求为目标,实现后备力量由庞大型向强大型的转变。要针对本地区所处的战略位置和驻军情况、战时可能担负的任务和后备力量的结构现状,坚持建为用、建为战的原则,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要进一步压缩编制总量,减少步兵分队数量,增加专业技术分队种类、扩大专业分队的比例,特别是增加信息作战部(分)队的比例。这样,既可提高后备力量遂行任务的能力,提高国防动员建设质量,也可避免在以“步兵”队伍为主的大规模、低层次建设水平线上徘徊,节约人、财、物等国家资源,支持经济建设。

  三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搞好国防动员建设,必须走社会化的路子。只有依靠市场手段对各类资源进行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合理配置军需与民用资源,才能做到军事需求和民用一体化,才能确保协调发展。因而,在国防动员建设中必须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要采取积极措施完善和落实后备力量的训练保障机制,落实参训人员的误工补贴;要坚持有偿征用的原则,落实好军民通用设施、装备、物资器材和运力等补偿制度。(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