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信息化战争需求为牵引提高国防动员潜力调查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0:01 中国国防报

  王怀明

  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是国防动员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它对于战时实现战争潜力向战争实力的有效转化、平时进行国防动员建设的决策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是一项系统工程,内容庞杂,要求精细,对象涉及到各行各业,因此,必须以信息化战争需求为牵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保证调查质量和效益。

  突出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科技调查。信息化战争是信息化的物质与能量的对抗,因此,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必须突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科技的调查。首先,要抓好专业信息科研机构和人才的调查。要把专业信息研究机构及相关的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信息专业院(系)作为调查统计的重点对象,全面准确地掌握这些信息研究、开发机构的人员情况、科研项目、成果运营、效益及其产品性能、技术参数,以及在军事领域的使用方向等情况。其次,抓好信息设施、设备的调查。要把通信网、数字微波传输网、广播电视网、气象网、宽带网、雷达站、转播台(站)等各种网络、信息设施、设备的技术参数、质量状况、使用范围等情况调查清楚,同时还要掌握这些网络及设施、设备与军事信息网络、设施、设备技术兼容的解决方法。第三,抓好信息化武器装备生产企业的调查。一方面要调查统计清楚大型国有国防军工企业生产情况,另一方面要掌握地方能够生产信息化设备产品的民营企业的相关情况。第四,要抓好其他高精尖技术的调查。如新型吸波材料、合金材料、微电子、生物工程、仿生技术、基因工程等高新技术都与国防和军队建设息息相关,都需要重点了解和掌握。

  突出军民通用技术及装备设施的调查。现代社会生活中,军民技术通用性、兼容性越来越强。美国国防部提出的民用产品采购计划规定,2005年军队使用民用产品的数量占要采购总数的50%。美海军信息化作战平台和指挥控制系统所使用的计算机中有80%为商用计算机。这充分说明,现代战争的实力大量地蕴藏在民间。搞清楚这些民用产品和技术的情况也就显得更为重要。一是要把兼容性强的基础行业作为重点。医疗卫生、交通运输、机械制造、稀有金属提炼、信息网络、邮电通信、能源化工、航空运输等行业,与国防和军队建设、与现代战争密切相关,要当作重点全面搞清楚。二是抓好已转产的军工企业的调查。这些年,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要求,不少原来的军工企业进行了力度较大的调整改革。虽然这部分企业已不再生产军品,但仍保留了部分军品生产的设备、技术资料和技术人员。调查中既要把这些企业现在的生产状况如新开发产品的军民通用价值、在军事领域的用途等现状搞清楚,也要把以前进行军品生产的设施设备、技术状况、生产技术骨干储备等情况搞清楚、弄明白。三是抓好新型行业军民通用技术的调查。物流、食品保鲜、水净化、环境保护等一些新型行业中,有不少如食品自动加热、水质净化等技术都有很强的军民通用性,可以直接用到军事领域,保障部队执行任务的需要。类似这样的新型技术也是需要重点了解的内容。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