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析国防动员中的模块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8:19 中国国防报

  模块化,本是计算机语言,用在动员领域,是指各种动员力量如人员、物资、装备等系统集成和灵活重组,其目标在于优化结构、整体制胜、减员增效和提高灵敏度,以满足一体化联合作战的需求。具体地说,国防动员中的模块化有以下三种含义:

  模块化的前提是标准化。

  标准化往往被视为机械化时代的遗产,事实上在社会系统性更强的信息时代,对于国防动员这样一个涉及军内外诸多因素的复杂系统工程,其要素的模块化也必须建立在标准化的基础上,否则不仅难以产生整体合力,反而可能会因各要素间无法兼容引发系统紊乱,从而降低模块的战斗效能。海湾战争中美军就因现役和后备役通信指挥系统互不兼容,导致合成战斗力大打折扣。其征调商用飞机的1/4也因待运物资超过了商用货盘的标准尺寸而闲置,进而延缓了其中东战略部署的完成。实战证明:军民兼容、平战转换、人员配置、物资及装备的配套等各方面都需要确立一系列切合一体化联合作战实际的标准和兼容规范。在联合作战条件下,更重要的是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标准,减少信息传递过程中的误差和“时滞”,确保动员系统内部数据交换、上下级系统资料传递、不同领域系统的链接顺利进行。只有这样,模块化系统集成、合力制胜和灵活重组、快速反应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模块化的实质是综合化。

  综合化,即利用信息技术的融合作用,采取嵌入、链接、附加和整合等系统集成方式将原本分立、松散或关系不顺的若干高质量的动员要素或子系统灵活地整合为功能紧密的动员模块。其优势在于:一是能迅速完成不同功能动员要素的整合,组建一支多能的军事力量,以应付多种不确定的威胁。这样就能较好地适应现代战争部队数量不断减小,任务种类不断增多的情况。二是能使各单元能量充分释放,不同能力之间产生互补,形成高度合成的整体威力。这样便于利用不同类型能力之间客观存在着的杠杆力量,以己之长击敌之短,能较好地适应未来战场非对称、非接触、非线式作战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综合化集中反映了模块化系统集成和灵活重组这一本质要求。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摒弃了传统单一的成建制动员模式,转而采取多元化动员模式,按不同的用途从现役和后备力量中灵活挑选作战单位组成战斗模块、保障模块。实战表明,兵力虽然减少了,战斗力却因综合化而提升了。

  模块化的趋势是小型化。

  综合化的结果是动员效能的大幅提高,而增效必然导致减员。小型化编组因其机动灵活,易于编成、补充和融合的优点已取代了大规模成建制的密集型编组而受到世界各军事强国的青睐,并将逐渐引领未来国防动员的潮流。海湾战争中,美国共征召一类预备役部队约36万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旅和营、连级单位。伊拉克战争,美军放弃“压倒性优势”动员原则,采取一种“够用即可,能省则省”的策略,其总兵力只有海湾战争的1/3。除了第3机步师和101空降师全员参战以外,其它部队都是按不同的用途从各部队中抽调的营以下规模的部队组合而成。英国的预备役部队的编组形式是各种不同用途的预备役团,此外还编有大量的营以下作战、支援及勤务保障分队,以便进行模块化对口补充。法国陆军已决定撤消军、师两级编制,并准备2005年全面完成模块化,其预备役部队已主要采取团级编成形式。(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