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非对称作战三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3:27 解放军报

  刘立军

  非对称作战将成为未来高技术战争的主要作战样式,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在非对称作战中,欲达到以劣胜优的目的,必须采取正确的对策。

  用谋。非对称作战的实质是以己之长克敌之短,运用出奇不意、超越常规的作战手
段,达到赢得战争胜利的目的。非对称作战并不只是拥有高技术一方的专利,弱势一方只要善用谋略,找准敌方“软肋”,营造对己有利的战场态势,也可对敌实施非对称作战。与强敌作战,弱势一方在综合实力、人员素质、武器装备等方面处于劣势,更应强调通过欺骗、调动、分散敌人等谋略手段,在作战中隐真示假、扬长避短,来达成对敌局部优势,做到一战而胜,再及其余,最终实现优劣形势的转化。《管子·制分》中说:“凡用兵者,攻坚则韧,乘瑕则神。”意思是说,打强点就会碰钉子,打弱点就会显神功。这里的关键是正确分析战场形势,灵活运用战法,以谋取胜。

  用民。随着战争向非接触作战方面发展,超远距离精确打击取代了大规模交战,未来战争不是依靠人员数量上的多少取胜,于是,有人认为人民战争的思想已经不符合时代的要求。事实上,一种科学的战争指导思想,它所反映的战争内在规律不会过时,需要我们做的只是改变运用它的手段。高技术战争具有的突发性、短促性特征,使得广大人民群众难以直接参加战斗,但广大人民仍然可以对战争起着强大的支援作用,只是在支援形式上发生了改变,由以前人力与物力的直接支援转换成间接的技术支援。例如,调集民间的计算机力量对敌实施网络战、病毒战、黑客战,征用先进的民用通信网络用于军事信息传递,将民用设备改作军事装备等多种手段来整合民间的战争潜力,达成一种以国家总体力量对抗优势之敌的态势。

  用“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应对非对称作战,首先要从传统思维惯性中解放出来,从陆战思维向多维一体思维转变,从协同作战思维向联合作战思维转变,从机械化战争思维向信息化战争思维转变。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高技术武器,特别是那些攻击性强、打击效果好、能对敌进行致命打击的武器,可以大大提高武器打击效能,有利于在非对称作战中把握战场主动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