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为发展训练装备提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23:22 解放军报

  随着我军新型装备不断列装部队,确保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变得尤为紧迫。发展训练装备,是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全军部队新装备训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

  目前新装备训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装备数量少。由于新型装备集高新技术于一体,价格非常昂贵,用高技术新装备进行训练,消耗高、浪费大、效费比低。一些模拟训练
器材只能解决室内的基础操作问题,而不能在野外进行训练。因为野外训练装备使用频率高,还容易发生训练事故,新装备技术损坏和自然磨损比较多,费用开支大,保养、抢修任务也十分繁重。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大力发展训练装备。

  新装备部队战斗力的形成,必须靠部队经常训练、反复练习。由于新装备数量少难以形成规模化训练,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新装备部队在较短时间内形成整体战斗力。发展价值低廉、适应部队不同专业技术官兵的新型训练装备,并成建制、按需求装备部队,成为全军部队训练的主要装备,不但可以解决新装备数量少的难题,同样可确保全军部队成建制、集团式训练,促使新装备部队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战斗力。

  从我军近几年的发展可以看出,部队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新装备配发到位后,才能对官兵逐步进行培训。这不但使战斗力的形成要经过很长时间,而且出现了“装备等人才”的现实问题。如果在新式装备定型后就把训练装备配发到院校,满足教学训练需要,不但可以解决人才培养与部队需求协调发展的问题,培养出掌握新装备的人才队伍,保证新装备列装后即可迅速形成战斗力,而且还可以在训练中发现新装备存在的主要问题,以便及时研究改进,使新装备更加适应未来作战的需要。

  由于新型装备价格十分昂贵,维护保养费用高,给新装备训练带来不少问题。用作战装备进行专业训练和战术训练,往往造成高材低用、大材小用、多能少用的现象,而且还需要大量的费用来保障其正常工作,长此以往,会造成恶性循环。因此,为全军作战部队和院校列装与新装备配套发展的训练装备,就可以形成投入少、效益高、新装备战斗力提高快的良性循环机制,使新型装备减少受损,确保新装备的战备水平。

  发展训练装备务必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树立注重实效和物尽其用的节约理念,坚持与新装备发展相适应、与训练需求相吻合、与训练装备综合设施配套发展的原则,尽量做到底盘通用化、车型标准化、功能专用化、组件模块化,满足各个不同专业训练和战术演练需求。如有可能,尽量对老装备进行高新技术改造,这样既解决新装备训练问题,又能解决老装备的出路问题,真正走出一条平战结合、降低消耗、提高效率、使部队快速形成战斗力的新装备训练可持续发展道路。 李其忠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