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着力抓好指挥控制要素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3:32 解放军报

  周立昶 陈五九

  指挥控制要素训练作为一体化训练的首要试训内容,将会面临诸多难题,能否达到训练目的,关键在于要抓好训练的着力点。

  挖掘共同感知的深度。实现共同感知是实现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必要条件。当前,我
军的一体化训练主要依托联合作战室构成的联合研讨环境和综合态势图构成的联合战场“复现”环境。这种信息高度共享的环境,为实现共同感知提供了一定的客观条件,但这并不代表受训者就能达到同步感知。高水平共同感知的标志就是时间上要快速、理解上要深入,缺少两者中的任何一个都将失去发挥网络速度实现以快打慢的优势,而且极易造成力量不合理、协同不同步、指挥不顺畅等情况。因此,必须做到目的认知到位,对于涉及自身的问题必须准确地知道目的是什么;力量认知到位,对于协同的事项必须十分清楚力量的构成、使用诸事项;空间认知到位,参与行动的有关力量必须十分清楚己方、友邻及敌人的位置;方法认知到位,包括战术手段、打击方式、协同方式等;时间认知到位,争取到比对手更快的反应时间,同步、实时达成感知。

  拓展分布决策的跨度。一体化指挥控制的优势就在于实现分布式决策,拓展决策的跨度,有些情况下,决策的跨度优势甚至可以弥补其它劣势。通过分布式决策训练,力求在作战目标、使用力量、作战方法、保障措施上,各作战实体能主动匹配,联合响应,在共享态势的环境下跨越空间实现虚拟集中,利用各军种任务计划生成决心方案,从而大大拓展决策的跨度。当前分布式决策还仅局限在联合任务集团这一层,还处于一体化训练的雏形阶段,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训练水平的提高,理想的分布式联合决策,将能够在联合指挥部、各军种指挥所、主要战术兵团甚至作战分队间进行。

  提升任务规划的精度。联合制定任务规划的关键性指标是计划的精度如何,最佳的计划是能直接规划到参加作战的最小作战实体,即任何一个作战分队都能按计划直接完成战术、技术动作。为提高任务规划的精度,在制定计划时,指挥人员必须认真考虑目标性质,作战实体能否完成任务,需要其它作战实体配合哪些行动、怎样配合最佳。在制定计划过程中,凡参与联合任务规划的军兵种指挥机构要主动匹配,依托网络进行交流、研讨,并实时评估,使得最终形成的计划实现:使用力量精确、毁伤程度精确、时间(或顺序)精确、空间精确、武器精确。

  提高控制协调的速度。实时控制协调取决于需控制协调的作战实体的技术能力,信息环境的管理水平。依目前的技术装备水平,在跨军种的战术部队间实现实时控制协调还有些困难。在指挥控制训练中,我们应尽可能挖掘信息环境的潜能,提高网络的信息能力,做到“两个为主”:即做到信息的流量始终以关键作战行动为主,始终以主要作战力量为主。深度的认知能力和精练的控制协调指令是提高信息流速、提高控制协调水平的重要因素,在控制协调训练中,为提高反应的速度,就必须针对这些要素进行训练,如此,才能抓住要害、抓住关节。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