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管理要为提高战斗力服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22:01 解放军报

  昌业廷

  提高“打赢”能力是军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目的。在当前情况下,军队管理工作必须以有效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为牵引,坚持为战斗力建设服务的总原则,以人员管理为重点,以纪律建设为核心,真正做到服务“打赢”、保障“打赢”、向“打赢”聚焦,着力培养与“打赢”要求相适应的过硬素质、顽强作风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切实解决好制约战斗力
生成和提高的突出问题。

  通过管理锻造战斗精神。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是我军在长期革命战争实践中形成的强大优势。正是靠这种过硬的战斗精神,我军一次次创造了以劣胜优的战争奇迹。信息化战争的崭新形态和样式,对人的战斗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通过管理教育官兵始终保持和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增强立足现有武器装备打胜仗的信心,在气势上压倒一切敌人,弥补信息技术和武器装备方面的不足。对战斗精神的培养,要在学习和继承光荣传统的基础上,结合新的实际,从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使之融入军事斗争准备的具体实践,渗透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

  通过管理强化心理素质。两军交战,攻心为上。从古至今,几乎所有的战争都是在两条战线上展开——在战场拼杀的同时,进行着心理上的较量。未来战争中的心理作战,已成为左右战争形势、影响战争进程、达成战争目的的重要手段。因此,管理工作必须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增强官兵的心理稳定性。应围绕作战任务,搞好马克思主义战争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通过揭露入侵者的侵略本质,激发参战将士的爱国热情和英雄气概,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念。应结合未来战争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搞好耐寒、耐热、耐困、耐寂寞和练体能、练胆量等各种条件下的战场模拟训练,增强参战人员的心理适应能力。

  通过管理培养作风纪律。坚持从适应未来作战需要出发,对部队实施严格管理,敢于在艰苦环境中摔打锻炼部队,培养官兵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纪律意识,真正做到仗怎么打,部队就怎么管,兵就怎么带。严格按纲施训,着力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坚持抓训练与抓安全的辩证统一,正确处理训练事故,保护部队抓训练、抓战斗力建设的积极性。努力克服训练中的形式主义,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练兵,切实纠正练为比、训为考、演为看等问题,培养与实战要求相一致的工作作风。

  通过管理落实检查评估。加强管理,就要按照战斗力建设的要求对各项工作实施检查督导,既要坚持从细微处抓起、从平时严起,更要把检查的重点放在影响战斗力提高的关键环节上。对领导机关要重点检查按战斗力建设抓管理的思路是否清晰、指导是否有力、措施是否到位。对部队要重点检查官兵履行职责、落实规章制度等情况。在检查的方式方法上也应实现转变。检查战备秩序,重点检查部队战备方案落实和快速反应能力等动态情况;检查训练秩序,重点检查训练组织程序、武器装备操作和部队精神面貌等情况;检查工作秩序,重点检查机关科学指导、基层是否忙乱等情况;检查生活秩序,重点检查经常性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必须依据检查评估结果,严格实施奖惩。对部队建设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表彰奖励;对工作力度不大、落实效果不佳、发生问题较多的单位和个人,则要批评教育,督促和帮助改正,以达到真正提高部队战斗力之目的。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