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民兵建设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23:14 中国国防报

  徐辉升 艾如良

  民兵是我国三结合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更高的起点上进一步抓好民兵工作落实,就要树立和落实民兵建设的科学发展观,以此推动民兵组织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和轨道前进。

  确立民兵建设与使命任务相适应的发展观。民兵担负着战时参加防卫作战、支援保障部队作战,平时战备勤务、发展生产、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使命。因而,要进一步深化对民兵战略地位作用的认识,着眼民兵履行使命任务要求,自觉把民兵工作摆上位置,抓出成效,真正把民兵建设成为维护和平环境、保卫国家安全的一支战略威慑力量;抵御侵略、打赢战争的一支重要保障力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支骨干力量,确保民兵整体建设质量与担负的使命任务相适应。

  确立平时建设与战时使用相一致的发展观。坚持平战结合,从战时需要出发筹划和建设民兵,把提高战斗力与发展生产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是民兵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为此,必须把战时使用作为民兵建设的基本着眼点,积极适应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打赢

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要求,坚持任务牵引、编用统一、战训一致,按照“编为用、建为战”的要求加强民兵建设,使民兵在平时能够发挥作用,战时能够可靠管用。

  确立组织、训练、装备、使用各要素相互促进的发展观。民兵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各要素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实现全面发展、提高质量,就要在建设实践中始终把握全局,照顾各个环节,搞好统筹兼顾,努力促进民兵组织建设、教育训练、装备保障和动员使用等环节的有机结合、整体推进,切实把民兵队伍建设成为组织巩固、政治合格、训练有素、作用明显的坚强战斗集体。

  确立民兵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相协调的发展观。民兵工作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着眼服从和服务经济建设大局,合理确定民兵建设的目标、规模、速度和重点,特别是要充分考虑各地地域特点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指导,量力而行,防止出现不看对象、不分层次,不讲实际的“新标准”、想不切实际的“新点子”、提不切实际的“新口号”。同时,要注重把提高民兵战斗力与发展生产力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广大民兵积极投身“三个文明”建设,在用兵中强兵,使民兵建设适应国防和经济建设的双重要求,实现军事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