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运用战争“预实践”开展心理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20:40 解放军报

  苏梁波 赵虹霖

  战争“预实践”,是指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创造出部队训练所需的“人工合成作战环境”,使参训者在视觉、听觉、触觉等人体全部感觉的作用下,“身临其境”地全身心投入到高度逼真的虚拟战场环境中,最大限度地提高训练效益。

  运用战争“预实践”开展心理训练,具有传统理论教育、心理疏导、实装模拟、实兵演习等心理训练模式所不具有的独特优势。它能够针对未来战争战场空前广阔、参战力量众多、指挥控制复杂、作战激烈残酷、对人心理刺激大等特点,对战场上的参战人员、武器装备、地理环境、天候条件和交战样式“五大要素”进行模拟仿真,构筑一个在时空上相互联系的,形象、生动、逼真的战场外部景象和复杂战斗情景,使官兵“真实”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性,受到恐吓、欺骗、诱导等强烈的心理负荷,体验到战场环境的刺激和战时的心理状态,从而经受心理考验,学会自我调节,增强心理适应能力。这种“预实践”不仅可以重现传统战例,还可以构想未来战争;不仅可以进行单兵心理训练,还可以进行实兵演练所难以开展的战术对抗心理演练;不仅可以降低装备损耗和环境污染,减少人员伤亡,而且能够遵循心理训练的规律循序渐进,反复训练,变化训练强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以虚拟手段代替实兵、实装、实弹、实地、实战的效果,以较小的训练消耗换得较大的训练效益。

  据美军统计,从未参加过实战的飞行员,在首次执行任务时生存的概率只有60%,在作战实验室进行虚拟对抗训练后,生存的概率可以提高到90%。因此,美军认为,“虚拟现实技术将成为21世纪的主要训练方式。”目前,美军已拥有30多个各类大、中型作战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成为了美军和平时期进行作战和心理训练的重要场所。美军在“千年挑战-2002”

军事演习中,就运用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将整个
伊拉克
战争置于几近“真实”的场景里,从武器装备、作战指挥、战场协同、后勤保障等实施全方位演练,从而为实际参战检验了战术技术行动的可靠性,同时也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型的需求,我军加强了模拟训练的应用研究,并初步形成了心理训练模拟化的理论和方法,但目前还大多停留在实物模拟阶段。这种实物模拟虽然比较接近实战,但由于受武器装备及军事训练环境等因素的限制和影响,只能模拟历史,不能创造未来,更不能进行真正的战争对抗,使之真实度大打折扣;只能在三维空间,甚至是在有限的二维区域内实施,心理训练有着“空白区”和“死角”;加之高昂的经费投入,演习规模的限制,都制约了心理训练效能的提高。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把“模拟训练”适时发展到“虚拟训练”,建立自己的战斗实验室,已显得时不我待,势在必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