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不断提升战略地位的预备役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0:15 中国国防报

  沈立波

  为了使武装力量不至因常备军削减而受到削弱,近年来,世界各主要国家不断完善和巩固预备役部队制度,加大建设力度,使之在武装力量乃至整个国防领域中的地位作用不断凸显。

  预备役部队在武装力量构成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

  建设一支与国防需要相适应的现代化武装力量,是世界各国追求的主要目标。而武装力量不仅包括现役部队,还包括预备役部队。上世纪末以来,由于常备军压缩而战时又需要根据不同战争规模形成对敌的整体力量优势,为解决这一矛盾,世界各国非常注重发挥预备役部队对常备军的补充和增强作用,这不仅表现在增强现役部队的直接作战能力上,还表现在增强其专业技术特别是高技术优势的保障能力上。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在武装力量的建设上,普遍向常备军和预备役部队一体化建设、动员、使用的方向发展。比如,北约国家根据总体部队建设要求,将正规的军事力量分为快速反应部队、主要防御部队和地区防御部队,其中快速反应部队虽完全由现役部队组成,但主要防御部队则由现役和预备役部队共同构成,其一半靠预备役部队补充;而地区防御部队主要由预备役部队组成,现役兵员仅占总数的10%。北约国家称,在未来的战争中,可能2/3或一半兵力要靠预备役部队来提供。由此可见,预备役部队对常备军力量的恢复和增强作用日渐突出,这也是它存在的价值所在,也是其重要功能之一。

  预备役部队在实现国防和经济协调发展上具有重要作用

  上世纪末以来,随着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主,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之路,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选择。在此其间,由于预备役部队寓兵于民,军民兼容的特性,使之可以既充分依托地方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优势提高自身的作战能力,又可因常备及现役人员及装备不多而减少经费开支等的投入。因而是增强国防总体实力而又不影响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效之举。正因为此,海湾战争后,美国国会虽通过了常备军裁减的提案,但为了保证国防建设的需要,又多次否决了预备役部队裁减的提案,还提出了增大预备役部队在整个军事力量中比重的要求。目前,美陆军的预备役部队已达到现役的3倍甚至更多,海空军预备役部队也相当于现役部队的1倍左右,就充分说明了此点。

  预备役部队在军事斗争中的威慑作用初露端倪

  遏制战火、控制危机,是现代国防斗争艺术在从战争即将爆发到战端已经发生,但战火尚未广泛蔓延阶段中,所追逐的基本目标。它是建立在以国家安全利益为基本原则,把战争爆发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损失减少到最小的一种斗争艺术。在以往军事斗争中,现役部队的动员、演习、非正常调动和部署等是军事斗争的基本手段。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综合国力较量的凸显,未来军事斗争已不再单纯表现为现役部队直接的、显性的、短期的硬对抗,而成为综合国力间接的、隐性的、长期的软较量。在这种条件下,由于预备役部队既具有武装力量的基本属性,同时又具有节约经费、寓兵于民的优越性,因此,建设一支动员快速、合成高效的预备役部队,自然会为军事斗争的准备和进行增添重要的筹码,往往也会成为遏制战争爆发的一支重要威慑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