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预备役部队——依法建设仍需加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23:07 中国国防报
军事评论:预备役部队——依法建设仍需加强

王传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平

  近年来,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军预备役部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要百尺竿头再进一步,还有“短板”特别是依法建设的短板需要补齐——

  依法建设仍有不足

  这些年来,国家、军委、总部在预备役部队建设上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推动预备役部队的建设发展具有积极而重大的作用。但从我们调查了解的情况看,这方面仍有一些问题和不足存在。具体说来,以下三点表现得较为突出:

  一是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法规制度还不够完善配套。由于我国组建预备役部队起步较晚,一些法规制度还不够完善,靠现有的法律法规还不能有效地确保预备役部队建设深入推进。比如在立法进度上,一方面,制定出台法律法规的速度跟不上市场经济的变化,跟不上预备役部队建设发展的需求,一些部队建设实践中急需的法规还未出台;另一方面,现有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军队系统的一些规章制度还不能及时转化为法律,这就使得全社会缺乏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二是学习宣传预备役部队建设法规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厚。由于受长期和平环境的影响,部分群众和少数领导干部对国防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国防法规了解不多,对预备役部队在国防建设中的地位作用理解不深,而我们的大众传播工具和新闻媒体在对预备役部队的法规政策宣传上力度还不大,对有关问题的宣传还停留在一时一事上,缺乏长期的有计划的系列宣传。此外,在预备役部队工作的宣传方面,往往对参加预备役部队活动的地方领导干部宣传报道多,对预备役部队重大活动的宣传较少;对模范履行预备役职责义务的先进典型宣传报道不多;对拒绝或逃避预备役军事训练的单位和个人的舆论监督不够等。

  三是严格执行法规制度的力度还不够大。目前,对涉及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有关问题由谁来执法,由谁来监督,责权还不够清晰;军地之间的协调也还不够紧密,对部队建设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依靠法规制度解决亦缺乏有效的运行机制。结果,对违反预备役部队法律法规,拒不履行预备役义务的单位和个人的处罚难以落实;对因参加预备役部队训练,个人利益受到影响的情况,不能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影响了预备役官兵参加部队建设的积极性。

  完善法规不可或缓

  依法治国、依法治军是国家、军队建设的基本方略,也是搞好预备役部队建设的根本指针。鉴此,在依法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的情况下,至少应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制定和完善预备役部队建设的

政策法规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靠个人感情、思想觉悟和行政手段来解决预备役工作中的问题已不能完全满足需要,必须建立健全各项法规制度,用法律来保障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当前,要加紧与地方人大等立法机构进行协调,加快预备役部队立法进程,尽快制定出台《预备役部队工作条例》和与《预备役军官法》相匹配的《预备役士兵法》等,为推进预备役部队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国家和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制定企事业单位的相关法规政策时,要充分考虑与之相关的预备役工作内容,使企事业单位预备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维护预备役部队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健全法规和依法建设,是促进预备役部队建设的两个重要方面,不可偏废。就目前预备役部队立法工作与执法工作相比,执法问题更为突出,必须加大执法力度,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树立法制的权威。为此,在明确执法监督的主体和责权的同时,要制定量化预备役人员奖励处罚细则,明确奖惩的具体条款和实施办法,对自觉服预备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精神和物资奖励;对拒绝或逃避服预备役的,应由当地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对情节严重的,地方执法部门要坚决依法追究;对在服预备役期间违反军队纪律,不履行岗位职责的,要按照军队条令条例进行惩处并通报地方有关部门。地方党委、政府也应当把预备役军官在部队的表现,列为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履行预备役义务,履行岗位职责的情况,与个人实绩考评和职务晋升切实挂起钩来。

  加大预备役部队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要把预备役部队法规教育纳入全民国防教育体系,使军地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预备役部队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参与预备役部队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把预备役部队法规教育纳入各类学校的教育课程,通过正规的教育途径,使广大学生(员)系统全面地了解和掌握预备役部队基本知识;要把预备役部队法规教育纳入“三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采取法律讲座、宣讲法规、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案例剖析等方法,通过统一部署、统一计划、统一组织,在社会广泛普及预备役法规知识。同时,预备役部队法规教育也要列入军队普法教育的规划中,让广大官兵在退出现役前就了解和熟悉预备役知识,强化依法服预备役的观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