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预备役部队进行核电基地应急救援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14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张年进、特约记者孙志龙报道:我军预备役部队首次场外核应急救援演练近日在某地进行。面对我核电基地遭“敌”袭击、造成“核泄漏”的严峻态势,某预备役防化团官兵迅速出动,在驻军、公安、武警、民兵等力量协同下,多种手段并举,奋力消除核辐射危害。现场观摩指导演练的有关专家认为,这次演练的成功,表明我军预备役部队保障重点经济目标安全的能力又有了新提高。

  据演练现场指挥、该预备役防化团李团长介绍,近年他们以保障我核电基地安全为目标,围绕战时核应急救援“救什么、怎么救、谁来救”等基本问题,加强针对性训练和研究。他们邀请核电专家来部队授课、组织营连干部到核电基地现场学习观摩,帮助大家学习了解核电基本知识和核救援常识。他们在定期组织分队干部指挥集训的同时,每年选送50名现役和预备役军官到防化作战部队跟训、代训,熟悉掌握核救援组织指挥的要领。针对课题新的实际,该团把战时核应急救援任务细化分解为辐射监测、洗消去污、工程抢险、医疗救护等9项具体课题逐个研究攻关,多次组织首长机关带实兵演练。

  此次演练,在全面检验部队防化专业训练水平的同时,突出了对战时核应急救援方案科学性、可行性的研究论证。演练既有驻军、公安、武警、民兵等力量的协同,又有政府相关部门和当地群众的参与;既有首长机关的指挥作业,又有侦测、洗消、警戒、救护及通信、修理等专业分队的实兵行动。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随着救援命令的下达,身着防核化装具的官兵和各种设备、车辆按预案快速机动到位,迅速展开作业。整个救援行动协同密切、紧张有序,把现代作战条件下的核应急救援保卫战演示得精彩逼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