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重庆预备役部队实施快速动员演练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9:27 解放军报

  刘代荣 本报特约通讯员 程道君 侯昌贵

  深秋时节,重庆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演练在山城举行。走进重庆警备区作战指挥中心,整个“战场”一屏尽显,全程“战况”尽收眼底。该警备区领导介绍说,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能力显著提高。

  命令乘上网络快车

  千里之遥面对面,上下联通键对键。笔者在跟随演练时看到,该警备区各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的作战命令通过邮件群发,瞬间传到所属单位。坐镇“中军帐”的重庆警备区首长,通过大屏幕时刻督导各参演单位接收任务、展开作业的情况。

  命令乘上网络快车,得益于

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近年来,该警备区把完善信息化基础建设,作为提升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能力的突破口,依托地方政府网、联通网和军队指挥网,将支前动员机构、职能、任务和支前队伍、支前动员资源进行网络链接,建立了军地兼容、上下联通、平战一体的信息处理平台,实现了战场可视化、指挥自动化。他们还把一些信息部门优秀专业人才预编到部队信息保障组,组建了民兵网络战分队,促进了部队快速动员能力的生成。

  集结借助信息提速

  演练当日清晨,某预备役团集结地战鼓雷动,“转服现役誓师大会”隆重召开。数千名兵员、几百辆运输车和上百吨征用物资,在接到动员命令不足一个小时后集结完毕。

  预备役人员高度分散,如何召之即来?作战物资量多品杂,如何征集到位?笔者在该团看到,转服现役的动员令由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电报等渠道发送达每个征召对象,国防动员文书通过网络传达至各区、县(市)国防动员委员会。而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交通战备动员等办公室,则按归口分类进行网上动员筹集,并及时组织兵员、车辆和征用物资集结。笔者了解到,重庆市着眼预备役部队未来支前保障需要,成立了信息化动员办公室,出台了国防动员“十五”、“

十一五”规划,建立了国防潜力信息库,对人力、财力、物力及信息资源进行系统整合,建立了军地兼容、平战一体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通过该信息平台,经济动员潜力可迅速转化为战时保障力,为战时预编兵员和装备的快速集结提供保障。

  机动实现跟进保障

  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接到向某高寒山地机动的作战命令后,齐装满员地向指定位置机动。突然,07和09号运输车出现故障,跟随保障的技术维修分队迅速进行抢修,不到20分钟即故障排除。整个机动途中,道路抢修、车辆维修和通信保障等分队先后排除10余个障碍,保证了人员、物资全额按时到达指定地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为提高战时支前保障能力,近年来重庆市在大规模的道路、桥梁和港口建设中充分考虑国防需求,初步形成了防空自动化、公路交通网络化、运输保障立体化的模式。重庆警备区和地方交通部门也积极组织专业人员,研制出快速机动保障指挥控制、快速机动保障和战场运输跟踪等保障系统。他们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通信技术、自动识别技术和卫星跟踪定位技术,对支前人员、物资进行精确控制,使快速机动效率成倍提高。同时,他们积极开展军地协同训练,进行快速动员演练,按照“快速动员、快速转化”的目标不断完善动员预案,达到“机构一体化、计划实案化、手段信息化、管理法制化”要求,并摸索出一条经济潜力向现实保障力快速转化的新路子,总结了军民一体化动员的新办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