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首次国民经济动员演练 民营企业首次参与其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20:13 国防报

  张万钧

  6月28日,云南省首次国民经济动员演练在玉溪市结束。作为新兴经济力量的民营企业首次被列为动员对象参与了演练。“演练连贯、完整,为破解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实施国民经济‘依法动员,持续保障’创新了思路!”领导和兄弟单位的评价热情而中肯,然而走下演练场的“导演们”却轻松不起来,因为演练前后暴露出来的问题让他们有更强烈的紧迫
感。

  民营企业参加演练引发的问题

  今年年初,云南省国防潜力普查发现,近年来,民营企业已成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仅玉溪市,年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就有45家。国防动员工作要与时俱进,于是,军地一致决定,将民营企业列为此次演练的对象。消息传开后,民营企业报名“应征”十分踊跃。不少民营企业领导和员工表示,民营企业是依靠改革开放好政策和安定和平的社会环境发展起来的,只要国家需要,一定义无反顾地接受征召。玉溪恒达空间钢结构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康甚至立下了“军令状”:“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支持部队建设,甘愿倾己所有!” 随后,从2月到6月,吴总经理带领200多名员工穿着迷彩服,按动员演练指挥部要求,准时参加训练活动。他们不仅没有向政府伸手要一分钱,还主动出钱出物为演练服务。

  然而,演练还未开始,另一种声音也出现了。一些民营企业拒绝参加演练,个别人还说:“参加演练的企业是为了提高企业知名度,借演练来宣传企业形象,是为了与军方拉近关系要订单。这年头,没有利益的事谁干?”这些话引起了军地领导的深思。他们就参演动机在全省民营企业做了一番调查,发现,存在这一想法的不是少数。调查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由于信息不畅、任务不明,存在国民经济动员准备与军事需求脱节的现象;有的企业为保守商业秘密拒绝提供调查数据;有的企业对国民经济动员过程中的经济补偿要求过高等。更有甚者,个别民营企业以其资源受法律保护为由,拒绝履行国防义务……

  “新事物”带来的反思

  调查结果很快上报到云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讨论会上,演练组织协调组的同志率先发言:“民营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因为个别问题的存在把民营企业排除在国防动员工作之外。”“把民营企业纳入国防动员一体化建设,不能仅停留在靠觉悟、凭感情办事上,关键还要依法动员,给民营企业创造依法参加国防动员的环境和条件!”演练导调指导组同志的话更是激起了与会者的共鸣:“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保持对民营企业调研、摸底、演练工作的连续性,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开展演练,在演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难题!”随后,大家结合边疆民族地区实际情况,对民营企业参与国民经济动员“征则要钱,来则讲价”等一系列现象和问题一一进行剖析,探索解决办法。

  在真演真练中寻求新的破解对策

  演练以新的形式继续进行。

  抓教育,使“履行国防动员义务是神圣职责”的观念在民营企业落地生根。云南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国防教育办公室与省委宣传部、省教委、省企业工委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国防教育系列讲座进入民营企业”、“国防教育公益广告进民营企业”等活动,定期为民营企业老板举办国防知识讲座,倾听民营企业对履行国防义务的建议和意见。

  抓调研,探索适合本地特点的动员之路。全省派出多支调研组,围绕如何盘活军地资源、如何让民营企业自愿储足国民经济动员资源等问题进行探讨,找准民营企业参加国民经济动员的切入点。

  抓立法,规范民营企业参加国民经济动员的行为。抓紧时间制定民营企业参加国民经济动员的地方性法规和实施细则,昆明、玉溪等地很快出台了军地通用装备征用细则等。

  此外,他们还根据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出不少灵活的动员方法和措施。如采取给企业冠名权等形式,筛选诚信可靠的民营企业作为满足军事需求的定点转产扩产单位;联合公证机关与民营企业签订满足军事需求的合同,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对冠名及签订合同的民营企业,国防动员部门享有指挥权、使用权、扶持权;对拒不履行国防义务的民营企业,国防动员指挥机构还可运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对其进行干预,强制其履行国防义务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