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一对父子兵 两个石头迷(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7:11 中国国防报
军营人物:一对父子兵两个石头迷(附图)

朱玉林和他最珍爱的奇石“中华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周晓林 赵庆安

  在驰名中外的旅游名城河北省承德市,某预备役团一营预任副教导员朱玉林和一连副连长朱震生,可谓家喻户晓。一样的行伍经历,一样的执着性情,咏出一样的恋石情结。

  父子俩有着相似的经历——他们曾先后在北京军区某部同一个团服役。父亲朱玉林1969年应征入伍,当时在部队从事国防工程建设,工作是打隧道、筑防空洞。由于工作的缘故,他与石头结下了不解之缘。部队搞地质探测,特地请来专家授课,他次次都第一个到场,并且利业余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地质知识,很快便成为团队的技术骨干。从此,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白山黑水,处处留下了他研究地质的足迹。

  酷爱奇石的朱玉林从不抽烟,也很少喝酒,省吃俭用下来的津贴和工资都用作收藏石头。从部队转业,他带回家的只有一大箱石头。结婚时,

新娘穿的是工作服,朱玉林穿的依旧是那套褪了色的军装。相同的军人经历,在相同的血缘中培植出了相同的兴趣爱好,儿子朱震生从部队退伍后,也一头扎进了“石头世界”。

  “无限风光在险峰”。猎奇探宝的征途上,父子兵常常结伴而行。他们敢走人所不敢走的路,敢攀人所不敢攀的峰。

长城脚下,燕山腹地,到处留下了父子兵探奇寻石的足迹。2004年冬,父子俩去坝上山里找石头。山高路陡、山石遍布,车子被深深陷进了河套里。幸亏乡亲们及时赶到,当车子从齐腰的河水里拽出来时,父子俩的衣服已冻成了“冰衣”。他们谢绝了乡亲们的好意挽留,凭着军人特有的刚强义无反顾地向深山进发。天道酬勤,那次他们找到了天然紫水晶。

  在父子兵的“大地聚宝斋”里,不同的石质历经岁月的打磨,幻化出栩栩如生的石版画,让人叹为观止。在这里,你能欣赏到明清时代的寿山石刻,晶莹剔透的玛瑙、玉佩、玉坠,洁白无瑕的羊脂玉,雕刻精美的玉如意,高官帽子上的顶珠;还能欣赏到浑然天成、气宇非凡、重约百斤的六角水晶晶体“紫龙吐珠”,石头精品“大千世界”、“大禹治水”、“孔雀东南飞”等等。他们收藏的一副“姜公垂钓”的石版图妙趣横生:在一块60厘米见方不规则的乳黄色石板上,一副天然逼真的水墨画;远山近水,古松苍天,姜公坐在树下凸出的石头上,悠闲锤钓,神情怡然自得。这些都是极富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图像观赏石,生动形象,惟妙惟肖……

  今年初,父子俩在寿王坟一带寻得一块名为“中华魂”石头,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一块青色的石基上,天然形成一个酷似

中国地图的石英质完整版图,整体轮廓清晰可见,海岛港湾历历在目。有知情人想以十几万元高价购买此石,然而父子俩却不为金钱所动。朱玉林深情地说:“这块天然宝石是国家的无价之宝,我们父子收藏它,不仅仅只是个人的事情,待台湾回归之时,我们俩要将它送到北京故宫博物馆,让全国人民都能感受大自然的瑰丽神奇所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