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基德级驱逐舰PK大陆基洛级潜艇(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5:00 青年参考
台湾基德级驱逐舰PK大陆基洛级潜艇(附图)

中国大陆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基德级驱逐舰PK大陆基洛级潜艇(附图)

中国台湾地区基德级驱逐舰

  本报特约撰稿 张静

  台湾的“基德”级驱逐舰正式服役了,这是近日台湾的热门话题之一。台湾“陈水扁总统”亲自出席了战舰服役仪式,而台湾一些媒体更是大肆宣扬,仿佛有了“纪德”、“明德”、“同德”、“武德”这4艘“基德”级驱逐舰,就有了对抗大陆的强大海军水下力量,增加了“武力拒统”的本钱。与此同时,俄制“基洛”级潜艇也陆续进入解放军现役。“二基”隔着窄窄的台湾海峡虎视眈眈,这场水面对水下、“基德”对“基洛”的较量究竟是一个什么结果,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基德”宝刀不老,反潜力量一流

  “基德”级导弹驱逐舰本是冷战时期为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伊朗特别建造的,但谁知1979年伊朗国王被推翻后,美伊关系恶化,于是只好改编进入美国海军服役。1999年苏联解体,完成了历史使命的“基德”级驱逐舰不得不于1999年提前退役。该舰的最初设计主要是用于反潜作战并兼顾防空和反舰功能,在美军“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服役之前一直号称“美军战斗力最强的驱逐舰”!

  虽说已经退役,但该舰仍不失80年代美军主力驱逐舰的风采。舰艇设计基本上与美国“斯普鲁恩斯”级相同,舰长171.7米,宽16.8米,舰体装有防护装甲。满载排水量9574吨,航速33节,续航力6000海里/20节。该舰舰载武器系统性能非常优秀:舰上配有2座4联装“鱼叉”导弹发射架;2座MK26双联装“标准2”舰空导弹/“阿斯落克”反潜导弹发射架,带弹68枚;舰载2座20毫米6管密集阵近程武器系统以及2座127毫米舰炮。干扰系统有SLQ32V电子战系统,4座MK36干扰

火箭发射器。

  “基德”最自豪的是它强大的反潜能力。舰载反潜装备除了2座MK46三联装鱼雷发射管外,还配备有“阿斯洛克”(RUR-5A)反潜导弹、2架Sh-60“海鹰”反潜/舰直升机和号称当今唯一能有效搜获俄制“基洛”级潜艇的AN/SQS-53C声纳系统。

  AN/SQS-53C声纳系统是“基德”反潜的“千里眼”。一般的潜艇在它面前都暴露无遗。该系统是计算机控制的全数字艇壳声纳系统,它可以为反潜武器提供精确的测距、跟踪、定位数据。如果害怕主动工作方式暴露自己,还可以启用灵敏度很高的被动工作方式,此时透过敌方潜艇艇壳传出的任何微弱声波都逃不出它的“耳朵”,比如发动机噪声甚至潜艇内部人员的大声说话都能被接收机收到并以此确定潜艇位置。据传这种声纳是世界上唯一可以探测到俄罗斯“基洛”级潜艇的声纳,足见其性能不俗。

  如果说AN/SQS-53声纳是“基德”的“耳朵”的话,那么“阿斯洛克”就是“基德”的“拳头”了。“阿斯洛克”是美国现役主力反潜导弹,美国海军80%多的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上都有它的身影。如果配备新式垂直发射“阿斯洛克-VLA”并携带MK50鱼雷战斗部,目前世界多数潜艇都难以逃脱它的攻击。

  “基洛”神出鬼没,攻守能力兼备

  “基洛”级潜艇是俄罗斯大名鼎鼎的红宝石设计局30年潜心研制的杰作。1990年才开始服役的“基洛”级潜艇长73.8米,宽9.9米,吃水6.6米;水上排水量2325吨,水下排水量3076吨;水上航速10节,水下航速17.5节,续航力水上为6000海里/7节;水下为400海里/3节,最大潜深300米。动力装置采用柴电推进形式,主机为2台柴油机,功率3650马力。

  “基洛”级潜艇最大的特点就是航行起来出奇的安静,甚至被西方称为海洋中的“静音杀手”。能够得此殊荣,“基洛”并非浪得虚名,它采取了一系列降噪措施来使反潜声纳“失聪”。

  为了对付主动声纳,它先为舰艇穿上了一层“反声纳橡胶”吸音涂层服,然后又在身上密密麻麻地覆盖了3000多块新型材料制作的集束护卫消音瓦。有了这两招,主动反潜声纳发出的声波统统有来无回,仿佛遇到“黑洞”一般被吸收。

  对付被动声纳就麻烦多了。首先要减少航行中与水摩擦产生的涡流噪声:“基洛”级是采用典型水滴型设计的第一艘俄制常规潜艇,艏部无开孔,艏水平舵后移。第二要降低自身产生的噪声。发动机是潜艇的“噪音大户”,为此,“基洛”级千方百计地降低发动机产生的噪声:在水下采用电力驱动方式,由柴油发电机组为推进电机和蓄电池组充电提供电力,这种办法有效地降低了机械噪声;将柴油发动机安装在称为“减振浮筏”的软垫上,与艇壳隔离;为了降噪不惜牺牲速度,基洛将电动机轴速每分钟500转降到250转,这就是为什么“基洛”只拥有低于某些老式常规潜艇的17.5节的潜航速度。采用了这些措施后,“基洛”产生的噪音与海洋背景噪音相差无几,就是美国最引以为荣的拖曳阵声纳恐怕也望洋兴叹。

  既然被称为“杀手”,“基洛”自然有几手绝活:“基洛”有先进的MBY-110M火控系统,可将艇上所有感测器整合在一起,自动生成执行任务的最佳方案,可以同时跟踪5个目标并对其中2个目标进行攻击。配备MTK-400艇壳声纳,具有全方位被动工作方式和航向角130度扇面主动测距方式;从探测转入攻击准备时间不超过1分钟;潜艇装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携18枚线导/声自导/尾流自导鱼雷,鱼雷航速40节,射程15千米,命中率较高,具有很强的毁伤能力等等。配备有8枚SA-N-8型防空导弹的“基洛”,是世界上唯一安装舰空导弹的常规动力潜艇。

  台简版“基德”难敌“基洛”

  原装“基德”与“基洛”都是同一代兵器,双方的装备可以说各有千秋,这场“战斗力最强的驱逐舰”对“静音杀手”对抗赛的结果,本来实在令人难以预料。“基德”级声纳优秀,但“基洛”静音一流;“基洛”攻击距离远,但缺乏拖曳式基阵声纳,水中探测距离大打折扣;“基德”舰载反潜直升机,“基洛”却破天荒地在潜艇上装备舰空导弹;“基德”舰载“阿斯洛克”导弹攻击深度大,但导弹只能按预设程序进行攻击,且没有制导系统;“基洛”可以依靠规避动作逃避攻击……

  不过,美国出售给台湾的“基德”舰,被外界戏称为“简陋”版“基德”:第一没有配备反潜直升机,对10公里以外的反潜作战毫无办法;第二没有配备任何反潜导弹,而“MK-46”反潜鱼雷射程较近,精度不高;第三雷达有效范围太小,水平最大侦察距离不足22公里,对空侦察只有278公里。如果真的胆敢与大陆较量,离开空军掩护的“基德”舰随时都会面临致命打击,空有一身虎皮的“基德”必将落得个葬身海底的悲惨结局。

  “基德”与“基洛”都不是中华民族的“亲生子”,但台海两岸却都是炎黄子孙。如果“台独”分子企图依靠几件美式装备而将两岸中国人引到刀兵相向的可悲之途,那只会令亲者痛、仇者快。但愿“基德”与“基洛”在台湾海峡中的“决斗”永不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