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时代周刊》披露基德舰四大先天弱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5:06 世界新闻报
台湾《时代周刊》披露基德舰四大先天弱点(图)

前甲板安装的标准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于 洋

  据台湾媒体报道,2005年12月31日,台军打着“让民众了解基德舰的作战能力以及海军维护台海安全的努力”的旗号,在高雄的旗津营区内举办了一个名为“基德舰开放参观活动”。活动期间,台军方极力鼓吹基德舰的优势,宣称该舰“足以确保台湾在海上的防御能力”。

  不过知情人士透露,这只是台军的“精神胜利法”,基德舰作为美军淘汰的“二手舰”,其战力绝非台军吹嘘的那样神奇。最新一期的台湾《时代周刊》披露说,基德舰有四大先天弱点,且个个是致命要害。

  先天四大缺陷足以致命

  台湾《时代周刊》引述军事专家的分析认为,基德舰尽管在防空火力、系统反应、电子战能力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同时也有不少致命的先天缺陷。

  缺陷一 没有反潜直升机

  增强反潜战力是当年台军买基德舰的一大借口,但让人感到意外和不解的是,台军半个月前装备成军的4艘基德舰,尽管都配备了直升机甲板,却只有一艘安装了直升机辅降系统。专家指出,由于没有辅降系统,台海军现有的S-70C反潜直升机,只能作为摆设而根本无法登舰作战。如此一来,对于10公里以外的反潜作战,基德舰将处于“无矛可击”的状态。

  缺陷二 没有反潜导弹

  反潜直升机和反潜导弹是战舰反潜的两个拳头,基德舰不仅反潜直升机形同虚设,反潜导弹更是根本没有配备,只能靠舰上的MK-46反潜鱼雷代替反潜导弹的功能。而这种鱼雷的射程较近,攻击精度也不尽人意,连10公里内的敌军潜艇都难打到。

  缺陷三 雷达有效范围太窄

  除反潜能力虚弱外,基德舰所用雷达也名不副实。按照台军的要求,基德舰装备了AN/SPS-48E雷达。这种雷达虽然高达36米,但由于地球表面区度的关系,其对水平面最大侦察距离只有不足22公里。若是基德舰离开台湾空军的掩护范围,或是离开空中预警机的侦测区域,随时都会面临致命打击。在对空侦察方面,该型雷达号称可以在400公里内追踪256个超音速和亚音速目标,但实际上其有效作用距离仅278公里。

  缺陷四 不敌大陆海战新锐

  台湾《时代周刊》认为,台军一直沾沾自喜地吹嘘,基德舰比现代级驱逐舰厉害,但军事专家说出了实情,现代级驱逐舰是基德舰最大的天敌。现代级驱逐舰装备了SS-N-22超音速反舰飞弹,该型导弹最大射程达160公里,速度高达每小时2800公里,而且可以掠海低飞。

  除此之外,俄制基洛级潜艇也是基德舰的梦魇。据美国《全球安全》日前披露,基洛级潜艇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它的运动噪音不过118分贝,与台海海峡水下复杂的自然噪音相差无几。新型的基洛级636M型潜艇配备了携带400公斤重弹头的俱乐部-S反舰导弹,射程达220公里,在基德舰搜索区域外就可发起攻击。基德舰遇到这种对手,葬身鱼腹的可能性非常大。

  后天三大问题难免挨打

  军事专家指出,台基德舰不仅是先天“发育残缺”,其后天“营养不良”的问题也很突出。首先,台军港无法容下它庞大的体积。众所周知,基德舰是美淘汰的“二手舰”,当年造舰是为了应对远洋作战,因而体积长170米,排水量9600吨,比台湾最大的成功级军舰还要大出一倍以上,所以现在只能停在商港里。再说,如此庞大的目标自然很容易暴露,所以台湾有的媒体曾说,在未来第一波导弹攻击中,基德舰可能成为第一个被打击的目标。

  目前,台湾有四五十艘军舰,有法国的,有美国的,还有自己建造的,有上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的,还有最近几年新装备的,再加上新成军的基德舰,各类各型军舰自成一体,相互之间通用性差,给指挥、管理和后勤补给保障工作带来了不便。

  此外,由于基德舰上大部分装备都是进口的,一旦出现损坏等情况必须依赖美国的帮助。而且,美国卖给台湾的基德舰,早在1998年3月至1999年9月间就已全部退役,零部件已经没有存货,一旦出现问题,维修将是个大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