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基洛级潜艇群将成为亚太地区重要力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2:53 青年参考
中国基洛级潜艇群将成为亚太地区重要力量(图)

海军进口基洛潜艇航拍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对“台独”不是好兆头

  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中国人民海军(PLAN)的战略制定者把潜艇视为地位高于航空母舰的重要武器,庞大的基洛级潜艇群一旦与中国的数十艘国产潜艇结合,将构成西太平洋近海地区最令人羡慕的作战力量。密切注视中国海军发展的美国海军退役少将迈克尔·麦克德威特认为,潜艇作战力量“是中国海军发展战略的关键组成部队之一”,并呼吁美国海军重视
对中国海军潜艇力量的研究。对谋求独立并试图与美日形成对华战略封锁线的台湾民进党当局而言,这的确不是一个好兆头。

  平可夫强调,“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是解放军目前发展的核心,如何打赢现代条件下的海上局部战争更是解放军面临的最严峻课题。在以往几次台海危机中,人民海军潜艇部队所表现的威力以及耐力,都让美日等国刮目相看,目前整体活动半径可以覆盖离岸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水域,未来解放军潜艇部队要达到的目标,将可能涉及保障离岸500海里的海域航运畅通。

  但必然要牵扯到

台湾问题,台湾对21世纪海洋中国具有战略意义。台湾位于西太平洋列岛中最具战略性的地理位置,位于中国漫长海岸线的中心。以台湾为中心,以1000海里为半径,向太平洋做一个扇形延伸,可以建立一个具有相当战略纵深的防御网,对接近中国海岸线的敌对武力,提供早期预警以及积极防御的战略态势。反之,如果台湾成为敌对势力,台湾就会如同一把利刀抵在中国的胸前。因此,解放军潜艇部队力量的提升也可以被看作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一环。

  链接

  基洛级潜艇小传

  基洛级潜艇是苏联20世纪80年代研制的柴电潜艇,尽管岁月不饶人,但它凭借自身优良的设计以及超强的静音效果,继续在各国海军序列中挑起大梁。基洛级潜艇采用双壳体结构,生存力很强,储备浮力高达32%,为乘员和设备提供更多使用空间,并留有改装余地,而美国潜艇储备浮力一般为13%。它是目前世界上静音效果最好的柴电潜艇之一,有“海底黑洞”的绰号,目前只有美国海军的超低频被动拖曳阵声纳或海底声纳系统才能勉强探测到它的行踪。

  据英国《简氏战舰年鉴》介绍,20世纪90年代,中国为加速水下兵力的现代化,采取一项重大措施是引进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采购合同在1994年与位于下诺夫哥罗德市的红色索尔莫沃造船厂签订,1995年2月和11月前两艘交货,编号为364和365;1998年夏天和年底,又有两艘交货,编号为366和367。这4艘基洛级潜艇,每艘平均价为2.5亿美元,前两艘为早期877EKM型,原是

罗马尼亚海军订购的,但由于罗马尼亚无法支付购买费用,后来转售给中国。后两艘为改进的636型。

  该艇水面排水量2300吨,水下排水量3050吨,水下最高航速20节,续航力42天,最大航程10000公里,最大潜深300米,作战潜深240米,乘员52人。在武器配备上,装有6个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能发射多种型号鱼雷,最多可携带18枚鱼雷,鱼雷采用压缩气体式发射,配有快速装填设备,6枚鱼雷可在15秒内发射完毕,两分钟后可发射第二批。它还有一个“绝活”,配有一部防空导弹发射架,足以对付潜艇的天敌——反潜巡逻机。(闻宣)

   图片欣赏:

       组图:俄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

       组图:俄为中国建造的基洛636型常规潜艇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