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基洛潜艇在俄海军装备出口中仍占优势地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8:02 新浪军事
基洛潜艇在俄海军装备出口中仍占优势地位(图)

俄“基洛”级潜艇总设计师科尔米利岑发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基洛潜艇在俄海军装备出口中仍占优势地位(图)

“圣彼得堡”号柴电潜艇下水仪式


下水前的“圣彼得堡”号潜艇


日前展出的“圣彼得堡”号潜艇

  日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第二届国际海军装备展期间,俄海军举行了877型“基洛”级潜艇首艇服役25周年纪念研讨会,与会专家指出,在俄海军装备出口结构中,“基洛”级第3代非核动力潜艇继续占据领先地位。

  “基洛”级潜艇总设计师科尔米利岑宣布,1980-2005年间,俄海军制造企业共建造了50艘“基洛”级潜艇,还有3艘正在建造之中。在53艘潜艇中,24艘纳入俄海军战斗编成,
26艘已出口到其他国家海军,3艘出口型潜艇在建。

  “基洛”级潜艇建造共分3个系列。第一系列是877、877E和877EKM型常规潜艇,共建造了30艘,12艘装备俄海军,18艘出口,其中波兰1艘,罗马尼亚1艘,阿尔及利亚2艘,印度9艘,伊朗3艘,中国2艘;第二系列是636型常规潜艇,共建造了14艘,12艘装备俄海军,2艘出口到友好国家;第三系列是装备了“俱乐部-S”攻击型导弹系统的877EKM和636型潜艇,全部用于出口,已经建成了6艘,其余3艘在建,其中向印度海军出口1艘,向友好国家出口8艘。

  2005年5月,装备“俱乐部-S”导弹系统的636型第50艘“基洛”级潜艇在圣彼得堡市海军造船厂下水。2005年内,计划交付7艘636型导弹潜艇,其中4艘在海军造船厂,1艘在下诺夫哥多德市“红索尔莫沃”造船企业,2艘在北德文斯克市“北方机械”生产联合体内建造。

  今后,在俄潜艇出口中,除“基洛”级潜艇外,第4代677型非核动力潜艇出口前景广阔。此次海军展期间,俄海军“鲁宾”中央设计局展示了已经下水的677型首艇“圣彼得堡”号,作为877型“基洛”级潜艇的继续发展型,在艇体设计、结构和舰载设备构成上,约有120处体现了最新科技成果。“鲁宾”中央设计局总设计斯斯帕斯基表示,“圣彼得堡号”的建成标志着俄海军在非核动力潜艇制造方面实现了“革命性的突破”,出口前景广阔。

  负责建造677型潜艇的俄海军造船厂总经理亚历山大罗夫表示,“圣彼得堡号”连同日前在俄海军节前夕下水的第二艘677型潜艇,都是为俄海军建造的,之后将重点建造代号“阿穆尔-1650”的出口型潜艇,计划向外国客户至少提供12艘,主要针对东南亚市场,以印度、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为主,具体意向和谈判工作将在2006年初首艇“圣彼得堡号”交付俄海军后迅速进行。为推动第4代新型潜艇的出口,经国防部同意,海军展期间,“圣彼得堡”号的几个隔舱向外国专家开放,重点展示设备配置和艇员居住条件。这种潜艇单价1.5-2亿美元,出口前景广阔,目前是关键时期,世界上44个装备非核潜艇的国家都有意采购新型现代化潜艇替代第2、3代潜艇。不过,亚历山大罗夫同时指出,潜艇出口是个政治和相互义务问题,具体出口事宜要根据具体政治局势而定。(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