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批量引进基洛级潜艇的背后(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8:46 新闻信息报
中国批量引进基洛级潜艇的背后(组图)

停靠在码头的中国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批量引进基洛级潜艇的背后(组图)

中国海军水兵对“基洛”级常规潜艇进行例行保养


俄展出3M-54E1潜对舰导弹(左)和3M-14E陆攻导弹(右)


俄制3M-14E对陆攻击型巡航导弹

  近日,有媒体报道,今年将是俄罗斯向中国交付“基洛”级(KILO)636潜艇的高峰期。此外,中国计划向俄罗斯购买更多同类型潜艇。报道表示,俄罗斯将在第二阶段向中国出口8艘(KILO)636潜艇。就此,本报记者于日前对国防大学国际军事问题专家李大光教授进行了专访。

  中国引进“基洛”级潜艇的高峰期到了?

  记者:俄罗斯作为中国的武器装备主要来源国,中国总共引进了多少俄制水下装备?请问您对有关媒体报道称的“高峰期”怎么看?

  李大光:从今年开始,我国将陆续接收俄罗斯交付的潜艇。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武器装备的主要来源是俄罗斯。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改善武器装备状况,中国就曾决定批量进口苏式武器装备。朝鲜战争爆发后,我国加速了从原苏联进口武器装备的步伐。后来,由于受到中苏关系恶化、国内“文革”和外国对我制裁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从国外引进武器进程一度暂停。20世纪90年代以后,为加速我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进程,我国开始逐步恢复从国外引进武器装备和技术。近年来我国外购武器的主要来源是俄罗斯,其中包括空军自1992年开始引进的74架第四代歼击机苏-27SK,海军于1993年向俄罗斯定购的4艘柴油动力潜艇和两艘装备了杀伤力很强的“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等。在引进的4艘潜艇中,包括2艘出口型的877型“基洛”级潜艇和两艘改进型的636型“基洛”级潜艇。俄罗斯还于2000年首次向中国提供了10架苏-30MK多用途歼击机和S-300现代防空导弹。另外,我国还引进了俄罗斯苏-27SK战斗机生产线。2002年,我国海军又与俄罗斯签订一项新的购买合同,准备以16亿美元购买8艘“基洛”级潜艇,并计划在2005-2007年之间进行交付。此外,购买计划还包括2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新一批S300对空导弹和40架苏-30战斗轰炸机。2003年已有两艘636型潜艇在俄罗斯开工建造,另外6艘中的5艘由位于圣彼得堡的海军造船厂建造,另外一艘由位于下诺夫戈罗德的“红索尔莫沃”造船厂建造。由于购买合同规定这8艘“基洛”级潜艇是从2005年开始交付,因此从今年开始俄罗斯为我建造的“基洛”级潜艇将陆续交付我海军部队服役,但并不是像有些媒体所说的那样,是什么交付潜艇的“高峰期”。

  惊世骇俗的“终结者-基洛”

  记者:“基洛”级潜艇被视为世界上最安静的常规潜艇之一,是苏联“红宝石”设计局研制的,号称“终结者-基洛”。请问它较以往型号拥有哪些更惊人之处?目前,到底有哪些国家已经拥有了“基洛”?

  李大光:“基洛”级潜艇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潜艇的隐蔽性是由潜艇自身的安静程度决定的,安静程度主要取决于潜艇噪声的大小。海战潜艇的噪声低不仅能保持行动的隐蔽,避免被敌声呐发现,且可增大自己声呐的探测距离,作到先敌发现,保持作战的主动权。“基洛”级采用光滑水滴形线型艇体、外表短粗,是经过精密计算的最佳降噪形态。其推进器改用7叶大侧斜桨,转速降到250转/分;柴油发动机被安置在软垫上运转;并且对全艇所有产生噪音的设备实行封闭管理;潜艇外壳还嵌满了塑胶消音瓦,不但能吸收本艇噪音,还可以衰减对方主动声呐的声波反射。所以“基洛”级潜艇的噪音降到了118分贝,也因此获得了“大洋黑洞”的称号。按照国际公认的算式,潜艇水下噪音每减小6分贝就可使敌潜艇被动声纳的探测距离缩小一半,一旦潜艇自身噪音降到90分贝,那么海洋背景噪音就可以完全掩盖潜艇行踪。在1996年印度海军所做的对比试验中,老式的877型潜艇和德国的209级1500型潜艇同场竞技,结果前者先敌20海里揪住209潜艇的“尾巴”。由此可以推知更先进的636型潜艇的安静性在德国的209级之上。由于636型潜艇静音效果极为出色(自身产生的噪声仅为118分贝),一些国外分析人士曾称作它是“世界上最安静的潜艇之一”。欧美专家在国际防务展上给636型潜艇的评价是“最先进、最安静、最恐怖的基洛”。

  这位“安静的杀手”在艇艏装有6个鱼雷发射管,对手一旦遇上了它,麻烦可就大了!前苏联“红宝石”设计局于1974年研制的“基洛”级柴电潜艇,主要用于狙击企图靠近本国领海的敌方舰艇。该潜艇自1979年开始在位于远东阿穆尔河(即黑龙江)畔的共青城船厂建造,俄方代号为“877工程”,期间屡经改进,如877M型加装线导鱼雷,877EKM型改进火控系统等。“红宝石”设计局在1993年推出了号称“终结者-基洛”的636型潜艇,是由俄罗斯“鲁宾”中央设计局研制,由877型改进而来,按西方分类属于“基洛”级。“基洛”级潜艇长73.8米、宽9.9米,水面排水量约为2300吨,水下排水量3076吨。该型潜艇的艇艏安装6具533 毫米鱼雷发射管,艇内共配备18枚鱼雷,并有快速装雷系统。6具发射管可在15秒内完成射击,两分钟后再装填完毕,以实施第二轮打击。特别令人称绝的是,“基洛”级还可配备“俱乐部”反舰导弹。该导弹系统包括3M54E1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可以从水面舰的垂直发射系统或者潜艇的鱼雷发射管中发射,射程达到300公里,巡航马赫数为0.6~0.8,拥有一个400公斤重的弹头,从而大大提高了其远程打击能力。除此之外,“基洛”级还携带24枚AN-1沉底水雷。令人惊异的是它还装有SA-N-8防空导弹发射架,潜艇浮出水面后能攻击6公里距离内的空中目标。

  艇上还配备了现代化的电子、水声装备,是前苏联乃至俄罗斯常规潜艇的得意之作。“基洛”级的火控系统采用 MBY-110M模拟式作战情报指挥系统,能够同时跟踪和攻击两个目标,从探测转入攻击的准备时间为一分钟。从火控系统的反应时间、计算能力、跟踪能力来看,“基洛”级采用模拟式作战情报指挥系统,导致火控系统反应时间慢,接战目标少,但从艇载武备看,“基洛”级的武器搭配比较全面,鱼雷、水雷、反舰、防空导弹样样不缺,而且“俱乐部”潜射导弹射程远,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基洛”级潜艇是国际武器市场的常客,目前已经有近30余艘落户波兰,罗马尼亚、印度和阿尔及利亚等16个国家。

  潜艇的机动性一般包括水上、水下最大航速、最大潜深和续航力、自持力等几个指标。一般认为,航速高、续航力远、自给时间长、潜深大,则机动性就越好。为提高潜艇的机动能力,“基洛”级潜艇的力装置为2台柴电机组、1台推进电机,两组蓄电池,每组120块,可以提供最大航速20节或最大续航距离400海里的电能。“基洛”级水上最大航速10节,水下最大航速20节,续航力水上6000海里/7 节,水下400海里/3节,最大下潜深度300米,自持力45昼夜。

  “基洛”级潜艇的引进与“台独”有关?

  记者:有关媒体称的“第二批”较先前引进的“基洛”级潜艇最大的区别在哪里?中国此时对“基洛”级潜艇的大批引进与“台独”有关?“基洛”级潜艇的引进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有哪些深远的意义?

  李大光:第二批引进的“基洛”级潜艇我国先前得到的两艘(KILO)636相比,火控系统进行了改良,可以使用更多的制导武器系统。随着“基洛”级潜艇的引进,我国首批将获得50枚左右CLUB系列潜艇反舰导弹。据称,CLUB系列导弹的射程、精准度和作战方式可以体现21世纪海上打击力量的主要特征,进而使我海军在掌握台湾海峡制海权、遏制美军介入台海问题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的优势。

  我国引进先进武器装备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和领土完整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外向型的发展,国家的长期繁荣昌盛和民族的生存发展以至伟大复兴,将越来越依赖于海洋。我国的海洋国土面积约为300万平方千米,沿海海域和大陆架面积近2.73亿公顷,是我国陆地可耕地面积的两倍以上。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而资源相匮乏的国家,海洋是国家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战略空间。海洋作为全球大通道和国家对外贸易大动脉,是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海上交通线将成为国家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海洋经济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经济领域,预计到2010年,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将占全国GDP的5%左右,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尤其是海洋利益是我军特别是海军重要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海军在和平时期致力于国家主权管辖范围内各个海域的防卫,与国家政治、经济和外交政策紧密相关,通常直接体现国家意志,并在一定条件下实现国家政治、外交目的。海军的战略使命及其战略运用决不能止于近海防御,而必须根据国家利益和地缘战略发展的需要,以区域防御型海军为目标,分阶段逐步走向远海,具备外线、核常结合的威慑能力,夺取近海、内线的战略主动权,保卫我主要出海口和战略通道的畅通,保卫我海上交通线为重点的海洋利益安全。

  “基洛”级潜艇终结“台独”

  记者:假如台海战事一旦爆发,解放军将如何在实战中运用“基洛”级潜艇?

  李大光:就目前而言,维护国家安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维护祖国领土的统一,防止“台独”。因此,我国引进俄罗斯先进武器装备当然就有防止“台独”的内在要求。根据反“台独”的军事斗争需要,依照不同的武器使用状况,我们可以将(KILO)636赋予不同的作战任务。根据需要,我们可以配搭使用从俄罗斯进口的(KILO)636及自行研制的039A潜艇,以增加有效性,同时降低成本。依照(KILO)636所携带的武器性能,这种潜水艇的任务如下:一是以两艘较为旧式的877M型进行海域封锁布局,现役的两艘(KILO)636作为支援。877M型武器和火控系统较旧,但是静音性能依然良好,也可作为军用辅助船及布雷等。二是在追加的8艘(KILO)636中,以配备3M-54E潜对舰导弹的KILO636对美国海军航母作战群实施警戒。三是未来配备91RE1潜对潜导弹的(KILO)636,可对美国核动力潜艇形成水下攻击态势。四是以携带3M-14E陆攻飞弹的(KILO)636组成战略打击力量。特别是从俄罗斯购进的50枚左右的CLUB系列潜艇反舰导弹,将成为“对付台湾和美军最为有效的远程投射打击力量”之一。根据美国国防部官员估计,这“将大为加强封锁台湾和挑战美国在附近海域的海军优势的能力。”(《新闻信息报》2005年3月17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