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对中国海军的意义和影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2:06 《现代舰船》杂志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对中国海军的意义和影响(组图)

正在开火的深圳号导弹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对中国海军的意义和影响(组图)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国海军给人以太多的迷惑和不解。167舰如同迷雾般遮住了人们的眼睛,当你看清它后,或许会寻觅到中国海军发展的一些思路。


167舰可以说是中国海军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自此拉开了中国海军迈向蓝水的步伐。


摄影:韩海晨(香港) 图片由超级大本营军事网提供

  声明:本文原载于《现代舰船》杂志2005 2B期,为《现代舰船》杂志独家授权转载文章,任何媒体与网站请勿转载。

  20世纪60年代末,为进一步适应海军的作战需求,中国的舰艇设计部门以苏联的“科特林”级驱逐舰为蓝本,独立开发设计了自己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旅大”级。在此后的20年间,“旅大”级成为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中坚。伴随岁月的流逝,曾经的勇士已经面
露苍容,国家的海疆急需新的一批武士来捍卫。

  90年代初期,被外界称之为“旅沪”级的中国的第二代导弹驱逐舰(112、113号)在人们的期待中以缓慢的步伐融进了中国海军的舰艇序列中。尽管“旅沪”的服役标志着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是与西方同期相继服役的大型水面舰艇相比,不足的技术储备造成先天的设计遗憾,导致“旅沪”级一问世就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台阶无缘,同时还要面对落伍的尴尬。强烈的需求让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远洋海军的梦想需要吨位更大、作战能力更强的舰艇来实现。

  就在“旅沪”级服役后不久,1995年在大连造船厂的船台上开始铺设中国新型大型导弹驱逐舰的龙骨。1997年10月,这艘舷号为167的大型导弹驱逐舰下水;1999年,被冠以“深圳”号的167舰进入中国海军服役。

  扑朔迷离的167

  当167舰仍在舾装之时,外界根据其尚不完整的船体结构给予许多富有想象力的推测,许多人认为该舰会装备中国长期以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但当该舰快要完成全部舾装工作时,却发现舰上的武器系统和电子设备并没有比两年前服役的“旅沪”级有多大的提高,甚至即便是与“旅大”的改进型相比,167舰的综合作战能力也没有发生质的变化。困惑、不解夹杂着失望令众多关心国防的人们逐渐失去了对该舰的兴趣,但事实难道真的像人们想象得那样吗?带着这个念头,笔者开始整理大量有关167的公开资料,希望从中找出答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资料整合,笔者慢慢地发现,隐藏在167最平常不过的外表之下所透射出的是中国海军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缩影,而透过这个缩影所彰显出的是一条远洋海军的发展之路。

  对一个海洋国家而言,不同时期的海军发展步伐决定了海军舰艇装备的迥异。在167服役以前,中国海军刚刚完成从黄水海军到绿水海军的转进,其中以“旅大”改型和“旅沪”等为代表的一批舰艇又进一步的牵动中国海军走向蓝水的步伐。167的出现,是中国海军表达蓝色使命的一个信号。

  从中国海军几十年的发展来看,其步伐可以用稳重有余而活力不足来形容。当然,这种状态也是由于科研部门长期的技术积累不够充足以及相关主管领导不同的海权观念差异所造成的。进入90年代以后,中国海军加大了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很明显,这种举措是有关领导清晰而深刻地了解了自身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差距后提出的。否则,167就不会在112舰刚刚服役不到2年内就上了船台,而如果从论证设计的时间来推算的话,167的方案恐怕在90年代初就已经完成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167走的路子和112以及113舰是不同的,两者之间没有太大的继承与发展,但112的经验教训修正了167的发展道路。通过这两型舰艇的发展能够看出,中国海军是迈着两条腿去走路的。

  167的技术特点

  据2003~2004年的《简氏舰艇年鉴》介绍,167舰的排水量达到了6000吨,采用2台蒸汽轮机作为动力,续航力为4500海里/14节(笔者对这一数据表示怀疑,觉得西方可能估计低了)。在“现代”级被引进以前,该舰是中国海军排水量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因此曾被誉为“神州第一舰”。

  167舰采用目前较为流行的深V型舰首,具有良好的耐波性和适航性。看到167时,大多数的人们首先所联想到的就是该舰的武器性能,却往往忽视了对于一艘舰艇而言最为重要的是整体设计性能。如果再具体一点,167就是作为一个模块化平台来设计的,而武器系统仅仅是平台上的一个子系统而已,大的平台没有问题了,作为一艘舰艇而言,最基础的问题就解决了。那么大平台最基础的东西是什么呢?是动力系统和船体。船体还好说,它涉及到舰艇的稳性设计、适航性和耐波性等等,现在作为一个船舶出口大国,这对我们而言,不会有什么问题。但说到动力系统,恐怕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这一关过不了,再好的船体设计也是海市蜃楼。

  众所周知,动力系统一直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弱项,无论是飞机、车辆(包括汽车和坦克装甲车辆)还是舰艇,我们还没有一个行业内的动力系统敢理直气壮的对世界说我们已经站住了脚,而舰艇动力系统是所有相关行业中最为复杂的一个。拿167来说,其动力系统包括锅炉、蒸汽轮机、齿轮箱、轴系、螺旋奖、舵系、管系以及相关的燃油系统、滑油系统、淡海水冷却系统和操作系统。如此庞杂的系统需要经过充分的论证。无疑,167就是我国发展论证远洋作战平台的。有个懂行的朋友说得好,可以把167当作是中国的“斯普鲁恩斯”,只要我们高兴,在它的基础上发展中国的“基德”和“提康德罗加”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模块化的大平台确定了,你想把它搞成防空型就是防空型,想把它搞成反潜型就是反潜型,甚至也可以把它搞成装满巡航导弹的舰对陆攻击平台。即便是为了需要在这个平台安装不同的发动机,对于平台而言,它只是齿轮箱之间的变动,尾部线型、舵系都是可以继承的,船体结构就更不用说了。167舰是中国海军出海航行最远的一艘军舰,自服役以来,167舰几乎就一直马不停蹄地在跑,为什么?道理很简单,考核舰体设计的同时,为新型的舰艇平台提供一手实验数据,大量不争的事实证明167的舰体设计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

  为了满足多数读者的好奇心,让我们先来看看167的舰载武器系统和雷达电子设备。就舰上安装的武器系统而言,单从视觉上讲,恐怕很多读者都已经非常熟悉了。在167舰服役之前,112、113、“江卫”Ⅱ型,甚至在“旅大”级的109舰上都已经广泛使用了。如果单纯就武器性能而言,充其量167也就是属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世界水平,这种评价已经很不错了,如果假设“现代”级的引进对中国海军舰艇的发展是一种间接的刺激的话,那么拨开喧嚣的舆论,所透出的一个结果恐怕会令众多关心中国海军发展的人失望——“现代”级的引进表明中国海军的装备水平达到了苏联海军80年代初期的水平。道理很简单,与引进的“现代”级同性能的舰艇1980年就进入苏联海军服役了。而且有一点可能会让大家忽视掉,就是在苏联海军的作战舰艇中,“现代”级是处于配角的身份和地位,可到我们这里就不同了,一过来“现代”级就被推到了主角的地位。当然,认真思索后,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一招缓兵之计,可代价无疑是昂贵了一些,让人无奈又心痛。

  自中国研制出第一代舰空导弹HQ—61以后,曾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始终无法突破中远程防空导弹的技术瓶颈制约,导致中国海军对空作战能力相对薄弱,极大地束缚了其迈向远洋的步伐。从近年来大型防空舰纷纷下水的形势看,可以认为中国终于在中远程防空导弹技术上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当然,跨越台阶的手段和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既可以是独立自主开发,也可以引进技术生产,总之,发展是硬道理,只要远程防空关过去了,方式的取舍短时期内可以忽略。

  防空导弹如此,反舰导弹也向着更高的层次发展,“现代”级的引进就是导火索。在中国的武器发展道路上经常会出现一种怪现象,就是一旦某个领域需要突破,加上领导比较重视,就会一窝蜂似的上一堆类似的项目或课题。其结果一般会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没有一家成功(这种几率非常小),另一种就很有可能是出来数种不同的胜利成果。最后送到上面,望着不同的果实,领导高兴的同时难免不被晃迷了眼睛。尽管其间存在一些弊端,但仍然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武器项目的发展,这也许就是一种体制的长处。(作者:挥戈)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