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特写:监造“神州第一舰”(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7日 11:57 光明日报

“深圳”号旗舰 (摄影∶龙运河)

  监造“神州第一舰”——记海军驻426厂军代表专家群体

  本报记者喻国英、特约记者吴瑞虎、通讯员金志峰、孙树龙

  11月16日上午,经过85天远航,人称“神州第一舰”的“深圳”号旗舰高挂满旗,率舰艇编队胜利首访德、英、法、意四国后,返回祖国南海军港。

  一年前,“深圳”号旗舰曾率舰艇编队成功访问马来西亚、坦桑尼亚和南非欧亚三国,实现了人民海军编队首跨三大洋、首闯好望角、首访非洲大陆的壮举。

  两次远航,两次穿越10级以上惊涛骇浪,数度出入三大洋最险恶海域,“神州第一舰”安然无恙。监造这艘一往无前英雄战舰的,就是海军驻426厂军代表室——一个光荣的专家群体。

  不是“第一”,决不停步

  他们曾经为人民海军监造过800多艘舰艇,从自己手里诞生过无数个“第一”:第一艘猎潜艇、第一艘登陆舰、第一艘导弹潜艇、第一艘大型布雷舰、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第一艘远洋综合补给舰……当他们受命监造“神州第一舰”——“深圳”号旗舰,这样一艘集现代科技和现代工艺于一身的新型战舰时,以程新安为首的这个专家群体马上作出向新的“第一”进击的决定。

  第一次选用新型钢板造舰体,第一次采用低温加工及焊接工艺,没有现成的经验怎么办?军代表莫立新、于立扬、丁德勇、戈亮与船厂科技人员迅速组成攻关小组,哪里寒冷,就在哪里展开试验,一做就是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经过45天成千上万次的试验和计算,终于获得全部的技术数据,填补了这种新型钢材低温焊接试验的空白,荣获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

  舰上电子兼容程度,直接决定战舰的综合作战能力。为使数以百计的电子设备互不干扰,配合得如同手掌一样,军代表曲全福等从设计的源头抓起,反复进行定位试验和模拟磁场试验;军代表朱承邦等风餐露宿,在不同方位、不同空间,试验干扰反干扰。电子战专家对舰上电子设备兼容问题全面考核后欣喜地说:“在如此密集的电子设备中,能做到如此好的互不干扰,你们创造了了不起的奇迹!”

  向“第一”进击,就是要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舰载雷达信号接收试验时,军代表朱承邦发现雷达为指控中心提供的数据常有差错,主要原因是雷达传送数据只有一个通道。解决的办法是各行其道,但这个设想谁也不敢试。朱承邦就自己悄悄试验,最后用过硬的试验成果说服专家,走出了舰载雷达输送信号的新路子。

  不是“百分之百”,不算合格

  “神州第一舰”研制项目多,不少项目都是边设计、边研制、边施工的,所以只有通过充分的试验,才能验证其性能指标,才能消除隐患,确保质量。为此,他们对新研制、技术复杂、接口较多的装备,增大试验强度、延长试验时间、增加试验次数,做到设备不过硬不进入系统试验,系统不过硬不进入总体试验。当年11月,舰艇做高速航行试验,按要求舰艇主机必须满负荷高速航行到足够时间才能过关。这一天,老军代表侯秉龙随舰验收,他拿着秒表,在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的主机舱里仔细观察。就在离规定试验时间还差5分钟时,有人宣布试验成功。侯代表不答应了:“不是‘百分之百’,不算合格。高速航行检验的是战舰的机动性能是否过关,充分试验一秒也不能少!今天我们多流汗,明天官兵们在战场上才会少流血。”一番话,说得大家心服口服,一致赞成高速航行试验重新开始。

  舰艇发射干扰弹规避来袭导弹试验旗开得胜,一举成功。大家非常高兴,有人提议把剩下的干扰弹当成礼炮放了算了。可已经两天两夜没睡觉的军代表朱承邦和杨雷却不约而同地摇摇头:“多一次试验,将来在战场上才能多一分胜算。剩下的干扰弹,明天再试一次。”

  在“神州第一舰”监造过程中,军代表刘东涛等共审图近20万张,提出建设性修改意见157条,全部被设计单位采纳。“神州第一舰”以监造合格率100%、优良率100%,载入人民共和国的造船史册。

  不走遍四大洋,不是成功

  “神州第一舰”开工时,军代表侯秉龙恰巧到了退休年龄。虽然不少船厂纷纷出高薪聘请这位在军工战线上干了大半辈子的机电专家,可他坚决要求参加这艘舰的监造。整整两年多,他没有休息过一天。舰体分段施工时,他以厂为家;舰体合龙成型后,他以舰为家。高热能大锅炉把舱室烤得像蒸笼,一旦泄漏,高温、高速气流足以射穿人体。侯秉龙总是第一个下机舱,从锅炉点火,到各个阀门的开关,他都一一仔细观察,认真记录。青年军代表刘东涛到东海前哨某试验基地组织试验,一去就是两个多月。婚期渐渐临近,家人急得团团转,电话追、电报催。有人劝小刘:“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请个假,领导不会不同意。”可小刘明白,能遇上监造大舰的机会不容易。婚期可以往后推,工期只能往前赶。于是,他耐心说服了未婚妻和家人。直到“神州第一舰”启航,他才举办了婚礼。

  在监造“神州第一舰”的日子里,军代表不仅时时与艰辛相伴,而且常常有死神相随。在舰炮实弹射击试验中,一发上了膛的炮弹卡壳了。现场人人惊出一身冷汗。因为稍有不慎,就会引爆而舰损人亡!怎么办?军代表杨雷冒险走上炮台,细细察看并认真测算,当即作出排弹方案。在他有条不紊的指挥下,炮弹一丝一分地退出炮膛……“成功了”!大家一下子把军代表杨雷抬了起来,但杨雷意味深长地说:“何日我们的战舰走遍四大洋,那才是成功!”

  而今,在一张特制的世界地图上,海军驻426厂军代表专家们细心标注着“神州第一舰”驶向全球各大洋的航迹——每一片海面、每一道海峡、每一个国家、每一座港口……年复一年,永不搁笔。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