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神州第一舰”的“监造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0日 08:36 中国国防报

  吴瑞虎、金志峰、孙树龙

  11月16日,以“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为旗舰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成功访问欧洲后返回祖国。此前,该舰还成功访问亚非几国,实现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跨越3大洋等一系列壮举。当这艘被誉为“神州第一舰”的现代化战舰冲破3大洋最险恶海域胜利返航之时,战舰的“监造官”———海军驻某厂的军代表们激动万分,因为战舰监造中凝聚着他们无数
的心血和汗水。

  为了万无一失,试验从海上作到冰雪中

  某厂军代室曾经监造过我军多艘战舰,但监造“深圳”号这样吨位大、战斗性能强、自动化程度高的新型战舰还是首次。新型战舰选用的钢材强度和抗腐性能强,但没专门在寒冷条件下进行焊接试验。为了战舰任何情况下焊接都万无一失,大地银装素裹之时,军代表们专门与试验小组带着钢板电焊机来到东北。哪里寒冷,他们就在那里铺开试验。荒原上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军代表莫立新、于立扬、丁德勇、戈亮等坚持在0℃到-20℃的凌晨试验,一作就是几十上百次,直到手冻得拿不住焊枪。整整45天,他们上万次地试验和精确计算,直到获得理想的技术参数和试验效果,他们才在验收薄上“吝啬”地签上自己姓名。

  为了造合格战舰,“监造官”审图20万张

  从新型战舰第一张设计图纸诞生,“监造官”们就确立了保证战舰100%合格的标准。他们成立了审图小组,要求对每一张图纸从船体、机电、武备等各个方面分别论证,综合把关。

  光电跟踪仪是舰上的重要设备,但图纸上的安装位置不利于水兵操作,影响到装备的稳定性和精确性。主管军代表刘东涛及时提出改进意见,但设计部门以难度太大为由不愿修改。刘东涛不甘罢休,反复查资料,求教专家,挑灯夜战运算论证,运用力学和船体设计原理,找出了最佳设计方案。设计师为“监造官”高度的负责精神而感动,为新颖的补充设计方案惊喜,认真进行了设计修改。在新型战舰的监造过程中,一丝不苟甚至苛刻的军代表们先后严格审图近20万张,提出了近200条应用最新科技成果的建议方案,全部被设计单位采纳。

  为了战时多一分胜算,哪怕平时多解万道难题

  审图不易,监造更难。施工中,军代表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寒冬腊月,军代表陈涛、莫立新冒着凛冽寒风,从舰艏到舰艉,前舱到后舱,常常忙到凌晨才回办公室打个盹。舰载机航空油不能有一点污染与杂质,故对油舱清洁度要求极高,军代表们反复钻进密不透风仅一米高的隔舱,一遍遍地用白面团粘碎屑尘埃,每次出舱一身衣裤能拧出一滩汗水。

  战舰研制讲究充分试验,从而验证其性能指标是否达标。一次,老军代表侯秉龙随舰验收舰艇主机满负荷高速航行试验。舰艇如离弦之箭,驰骋大海,效果非常理想。离规定试验时间还差5分钟时,有人宣布试验成功。侯代表却不买账,当即出示时间记载,不同意“试验成功”说法。他说:“试验事关未来战争胜利,少一秒也不行!今天多流汗,战时才少流血啊。”老专家一席话说得大家心悦诚服,一致同意高速航行试验重来。另一次,检验某电子系统的试验一次成功,有人喜出望外,准备放弃后边的试验。已经两昼夜没睡觉的军代表朱承邦和杨雷连连摇头坚决不干,说:“多一次试验,战场上多一分胜算;为了胜利,哪怕平时多出万解难题!”于是,仍将余下的检验进行完毕。

  为了战舰的安全,“监造官”不惧与死神相伴

  在监造新型战舰的日子里,军代表不仅时时与艰辛相伴,而且常常有死神相随。在一次舰炮实弹射击试验中,一枚上了膛的炮弹意外卡壳了。参加试验的所有人员一下子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因为谁都知道,炮弹入膛未发射是极为危险的,稍有不慎,便会舰损人亡。

  为及时消除隐患,军代表杨雷果断地让无关人员迅速后撤,自己先走上炮台细细察看,并进行精确测算后作出排弹方案。因炮弹太重,他挑选了两名技工,一同攀上炮塔处理。一分钟,两分钟……在杨雷有条不紊的指挥下,炮弹一丝一分地退出炮膛。在场的人全都惊出一身冷汗。15分钟后,炮弹与炮筒终于安全分离。大家一下把杨雷抬了起来……几年后,新型战舰以绝对安全和监造合格率10 0%、优良率100%的高水准载入共和国的造船史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