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深圳号驱逐舰对中国海军的意义和影响(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6:28 《现代舰船》杂志
深圳号驱逐舰对中国海军的意义和影响(组图2)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上的官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深圳号驱逐舰对中国海军的意义和影响(组图2)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上的官兵。


深圳号导弹驱逐舰。

  编者按:本文原载于《现代舰船》杂志2005 2B期,为《现代舰船》杂志独家授权转载文章,任何媒体与网站请勿转载。

  在新型防空导弹没有问世之前,对167舰在防空能力上并没有太大要求,或者说是达到最低要求既可。那么什么是最低要求呢?简单地讲,就是安装被广泛认可的近程防空导弹系统。看起来,167的舰载武器也许确实没有什么出众之处,但有一点可能大家忽视了,那就
是实用。尽管从武器搭配上看,167就像是个大茶盘,舰上的武器系统就如同一小块糕点,若大的茶盘与小小的糕点之间形成了反差。

  还没有吃的人只观察到了大盘与小糕之间的反差,于是就会不加思索的大喊大叫“不够吃嘛”!可是细心的人们会看到,那小糕点其实是块压缩饼干,虽然不大,但管用、顶饿。

  可能仍有许多朋友要以自己的观点对167舰提出异议,请大家注意,毕竟绝大多数的读者朋友并不是搞军事相关技术专业的,大家所能接触到的是最基础的科普军事知识,表面的了解和深入的研究之间是有着本质区别和划分的。就像天天吃罐头的人和天天做罐头的人对于罐头的理解迥然不同的道理一样。大家理解了这一点,再细致地看167舰就明白了。

  要想说清楚167的性能,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点就是该舰的用途,也就是这条舰到底是干什么用的?笔者以为,该舰实际上是中国发展新一代大型水面舰艇的一个综合试验平台。

  167舰上的近程防空系统是目前世界上较为有效的近程反掠海导弹武器系统之一,与“现代”级上的SA—N—7“施基利”相比,其反导能力甚至还有一定的优势,当然与“施基利” 的改型SA—N—12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严格来讲,从167首楼甲板的空间来看,足以安装16~24单元的新型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之所以安装近程防空系统,应该是当时新型中远程舰空导弹的发展滞后于平台的发展而造成的。从今后的空—舰作战模式看,基本上所有的对舰攻击都是在舰艇的防空火力区域外进行的,中程以内的舰载防空系统基本上对在远程上进行攻击的载机没有任何实质上的威胁。随着机载火控雷达以及携带的空舰导弹射程不断提高的发展趋势,今后舰载中近程防空系统将会朝着反掠海导弹为主的方向发展。

  大茶盘的一个优点是需要的时候可以装更多的东西。167就是个大茶盘,需要的时候,它一定可以容纳更多的足够的糕点——新一代的舰载武器系统。在这一点上,167远远超过了“旅沪”级导弹驱逐舰大家看112,怎么看怎么觉得它的布局拥挤,你再看167,反差下就觉得它光溜溜的。房子大了好装东西,该舰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此,看清了这点,当有一天167安装上相控阵雷达、垂直导弹防空系统以及远程超视距反舰巡航导弹时,你就丝毫不会觉得惊讶。

  经过了30余年的发展,中国的反舰导弹技术日趋成熟,超音速、超视距反舰导弹成为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的必配武器系统。167宽大的舰体设计有足够的空间安装更为先进的反舰导弹系统。在这里,没有必要揪住武器的细节吹毛求疵,笔者所讲述的是167的整体设计理念——探寻发展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的一次成功尝试。因此,将167当成是一条试验舰也不为过。它完全可以安装中国海军未来15年内可能投入使用的舰射武器系统以及最新型的雷达和电子设备。没有167舰的先期尝试,可以说就不会有近几年来下水的不同级别的大型导弹驱逐舰的发展。

  167舰为中国海军迈向蓝水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建造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让我欢喜让我忧的动力系统

  当“旅沪”级服役之时,几乎外界所有的人们都认为柴—燃联合动力将成为中国国海军大型舰艇动力系统的发展主流。167下水服役后,人们发现其动力系统并不是原先想象的燃—燃或柴—燃联合动力,而采用的是蒸汽轮机动力系统,当人们用诧异的目光皱起眉头时,一些美国人心里则是最清楚不过的。自“六四事件”之后,美国极其西方盟国联合对中国实施经济和军事制裁,在提供了几套LM2500燃气轮机之后就单方面中止了合作,这也是导致中国海军在20世纪90年代发展步伐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在燃气轮机项目上一直落后于世界。世界上第1台实用的燃气轮机早在1920年就诞生了。中国第1台由航空发动机改装而成的用于发电的燃气轮机诞生于1984年,是由涡喷发动机改装的,迄今为止,一共提供了仅仅10台左右的该燃气轮机,数量少得可怜。而早在1967年,英国就制定了全燃舰队的计划。

  目前中国燃气轮机产业分散在多行业的工业部门,均为低水平重复。总的说来,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在美国的LM2500燃气轮机早在70年代就大量装舰的时候,我们还缺少合适的国产燃气轮机,以至于不得不用柴油机或其他发动机。但是燃气轮机具有其他发动机无与伦比的优势:那就是只需占用较小的体积就可以发出巨大的动力。目前,绝大多数航空发动机改装的轻型燃气轮机每发出1千瓦的功率,所需的重量不到200克,对于吨位受严格限制的军舰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这也是为什么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舰艇动力系统发生变革(燃气轮机大量取代蒸汽轮机和柴油机上舰)的主要原因。

  在上世纪80年代,通过和西方的交流,中国曾经获得过几台LM2500燃气轮机。1990年《现代舰船》第2期杂志刊登了题为“燃气轮机从简单循环到中冷回热循环的转变”一文,文章最后作者呼吁应该在FT—8燃气轮机的基础上研制具有我国特色的中冷回热循环燃气轮机(3800马力)以供大型军舰使用。如果不是后来众所周知的事件爆发,很有可能现在的中国海军已经实现了全部柴燃化。而有关我国发展大型舰用中冷回热循环燃气轮机的消息也逐渐杳无音信。

  依靠1989年以前进口的几台LM2500燃气轮机,中国建造了112和113两艘新型驱逐舰(有人曾根据两舰烟囱外形的迥异而推测可能是因为两舰采用了不同的燃气轮机所致,但事实上,113之所以采用不同于112的烟囱设计,是因为其烟囱采用了降低红外特征的设计结构,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目前建造的新舰均采用类似的烟囱设计外形)。尽管不多,但是海军还是感受到了燃气轮机巨大的优势。在后续舰只的设计建造中便只能使用性能稍差的乌克兰DA—80也在所不惜。

  无论如何,使用国外的“心脏”对中国海军而言实际上就是仰人鼻息。

  这对于一个有几千年强大历史的国家来说也是一种耻辱。有鉴于此,国家决定:一定要下大力气解决国产舰船没有中国心的问题。所以我们才有机会看到近年来国家在燃气轮机项目上的巨大发展。从2004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我们看到了QC185型多用途燃气轮机。根据展会上公开散发的宣传资料,该机输出功率为24180马力。

  从该型燃气轮机的出现不难看出,5年内,中国新型大功率舰用燃气轮机走向成熟将是必然之势。

  尽管现在知道前景光明,但167舰研制之初,摆在中国海军面前的道路只有两条,要么另辟途径和乌克兰洽谈引进舰用燃气轮机技术,要么在自己较为成熟的蒸汽轮机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大功率低油耗的新型蒸汽轮机。

  从167舰的出现以及数年后又有类似的舰艇下水的最终结果看,中国采用了两者兼顾地发展道路。这表明了蒸汽轮机会与柴—燃联合动力一起成为未来一定时期内中国海军水面大型舰艇的动力系统。笔者以为这点可能是当时暂时无法突破舰用燃气轮机的技术瓶颈而采取的一种折衷方案,而蒸汽轮机技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中国已经比较成熟可靠,一旦舰用燃气轮机不能取得质的进展,自己仍有动力系统可以放心的使用,况且从另一方面讲,蒸汽轮机动力装置的费用比使用燃气轮机低,尤其是蒸汽动力的油料比燃气动力便宜得多。在任何时候不将命运依赖于别的国家,这对于一个海军大国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此种情况就像当年苏联同时发展采用蒸汽轮机做动力的“现代”级以及全燃推进的“无畏”级驱逐舰一样,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当这两款舰同时在苏联海军服役之时正是其发展到最鼎盛的时期。

  历史也许就这样类似,当中国海军的大型水面舰艇也在有意无意的同时发展两种动力系统时,透过一大批新型舰艇的服役,中国海军已经散发出阵阵远洋海军的霸气。

  167未来的改进设想

  作为一个作战平台,167有着较大的改进空间,考虑到未来与其搭配使用的舰艇的发展情况,针对167的舰体结构和特点,笔者以为未来的167有可能在兼顾综合作战能力的基础上会相对的侧重于反舰反潜作战。

  以未来世界大型水面舰艇非常注重远程对舰、对陆攻击能力看,新型远程巡航导弹有可能会成为167舰对舰、对岸攻击的杀手锏。由于167舰上没有安装反潜深弹,再加上舰上安装的蒸汽轮机噪声较大,不利于近程反潜,因此167舰可能会依托舰载直升机进行远程反潜。

  为了配合同类别的舰艇作战,167舰上现有的部分不相称装备可能会被替换掉。首当其冲的应该是用中远程舰空导弹更换目前的近程防空系统。考虑到167舰不是以防空作为最主要的任务,因此,该舰应该不会装备我国最先进的远程舰空导弹系统,但很可能会采用与引进的“现代”级上类似的中程舰空导弹系统。由于与“施基利”同级的新型中程垂直发射舰空导弹系统已经在新一代的舰艇上服役,所以对167进行改装应该没有什么技术难题。这样才能让167舰在未来的水面舰艇编队中不会在对空作战能力上拖舰队的后腿。

  从目前的发展看,水面舰艇的舰炮口径有增大的趋势,为进一步加强对岸上目标的攻击能力,笔者以为167换装155甚至是203毫米舰炮并配以精确制导炮弹是很有必要的。

  由于安装中程舰空导弹系统不能根本上对付敌方载机,而一旦中程拦截反舰导弹失败,用近防炮对来袭导弹实施硬杀伤就成为最后的自卫手段之一。类似荷兰“守门员”的近防武器系统拦截反舰导弹的成功概率要较传统的双37炮高很多,因此以前者替换后者就成为了必然之势。当后机库的双37炮被拆除后,可以用多功能干扰火箭发射器来弥补空位,而新型近防系统可在舰肿两侧位置上各布置一套。

  167的意义和影响

  整个20世纪90年代的十年间,中国海军仅有3艘导弹驱逐舰服役,总排水量约为15000吨。而近邻日本同期却有12艘导弹驱逐舰服役,总排水量约为63000吨。两者间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这十年对于中国海军是卧薪尝胆的十年,112、113乃至167舰可以当作是中国试图建造世界先进水平战舰的两次尝试(112、113算是第1次,167则是第2次)。也正是这两次尝试,让中国基本上熟悉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脉络。而通过建造167舰,令中国掌握了建造大型导弹驱逐舰的技术特点,没有167也就不可能有21世纪初令人目不暇接的大舰下水的壮丽景象。按照目前的速度发展,21世纪最初的十年内,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的发展超过日本已是不争的事实。

  从167的舷号可以看出,其部署在中国海军的南海舰队,在该舰入役以前,南海舰队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就是有着近20年舰龄的“旅大”导弹驱逐舰。没有167的南海舰队是中国海军当时3个舰队中装备最为落后的一个舰队。在更新型的大型水面舰艇服役之前,167将充当南海舰队指挥舰的角色。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167舰的服役是南海舰队地位得到提升的一个重要标志,可以说167舰的入役揭开了南海舰队地位飙升的序幕,从近期建造的数艘最新型导弹驱逐舰的舷号就可以看出,南海舰队会在不久的将来提升到中国太平洋舰队的角色。

上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