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飞行员将更具进攻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3:28 世界新闻报
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飞行员将更具进攻性(图)

日航空自卫队F-15J制空重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飞行员将更具进攻性(图)

日本F-2战斗机

  据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道,日本防卫厅正在研究制定新的航空自卫队战机在海上巡逻期间的“交战规则”,将过去“飞行员自行判断应战”的模糊规定,改为由指挥官下令飞行员使用武器。

  分析指出,日方此举除了为派遣战机护卫其东海资源开采行动奠定法律基础外,实质上也恢复了自二次大战后被剥夺60年的空中交战权。新的“交战规则”一旦确立,将单方面增加东海海域发生“擦枪走火”事件、进而导致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日“交战规则” 从防御走向进攻

  据报道,日本防卫厅“消息人士”对外透露,防卫厅之所以要修改“交战规则”,是由于“不明国籍的军事飞机频频入侵日本防空识别圈”,出于“强化领空保卫”的需要。众所周知,在目前日本所宣称的三大“领土”争端中,北方四岛和独岛(竹岛)由俄罗斯和韩国占领,日本方面难以有所作为。但由于日本强占了中国的

钓鱼岛,并企图在东海海域夺取海底资源,因而频繁地针对中国制造各种麻烦。《产经新闻》也毫不避讳地指出,此举针对的就是进入东海空域的中国军机。

  根据日本航空自卫队现行的“交战规则”,如果有不明国籍的飞机进入“防空识别圈”,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将紧急起飞,向对方发出警告。如果对方不听从劝告而入侵日本领空,可将其赶走,或者强行使其迫降。如果对方以武力手段进行抗拒,日本飞行员才可以履行“正当防卫”的权利,进行还击。而如果飞行员主动使用武器攻击对方,给日本政府造成“重大外交政治麻烦”,那么该飞行员就可能面临军事法庭的审判。由此看来,现行的“交战规则”对飞行员在巡逻过程中对武器的使用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具有较强的防御色彩。

  《产经新闻》指出,日本防卫厅现在认为,现行的“交战规则”限制了飞行员履行国土防空职责的能力,特别是由于担心受到刑罚,飞行员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过于谨慎,难以有效拦截进入“防空识别圈”的他国军机。特别是现代空战具有“先机制敌”的特点,若有0.1秒的犹豫,飞行员不仅会错过了最好的反击时机,自己也可能面临“致命的危险”。

  新的《交战规则》将彻底消除飞行员的这一尴尬局面,日本防卫厅特别明确了有关武器使用的条款,规定航空自卫队方面队司令官可以根据情况下令飞行员使用武器。据悉,防卫厅的这一决定已经通过了内阁法制局的审查,目前正在研究修改相关条例以及发布命令的程序等具体细节。

  分析指出,日航空自卫队修改“交战规则”,可增大飞行员使用武器的自主性和随意性,尽管新“规则”明确规定由自卫队方面队司令官下达作战命令,但司令官的决心主要取决于飞行员对现实情况的描述。若执行任务的飞行员故意将情况表述得过于严重、或者情况描述不明确,就可能导致战端的发生。此外,新的“交战规则”也使得宣布使用武力的权力的层级下降,根据日本法律规定,只有首相在召开内阁会议后才能决定和宣布使用武力,新的“交战规则”则赋予方面队司令官拥有这一权力,并使滥用和误用权力的可能性增大。

  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强大的实力

  日本的航空自卫队成立于1954年,经过多年经营,已经成为一支规模较大,装备先进,训练有素的强大空中力量。

  日本航空自卫队编制在航空自卫队参谋部之下,编有航空总队、航空支援集团、航空教育集团、补给本部和航空开发实验集团等。航空总队是日本空中力量的主要作战部队。

  虽然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的战斗机数量不多,只有360多架,但是其战斗机的性能很强,其中包括200余架F-15战斗机,是除美国之外装备此型飞机最多的国家。为了提高F-15的战斗力,日本还在为其进行升级改装,具体措施包括加装综合电子战系统;加装战术数据交换系统,使飞机之间以及和地面指挥系统之间可以直接传输战术数据;挂载从美国引进的AIM-120空射巡航导弹;加装被动红外探测系统,以提高探测隐形目标的能力。

  日本还十分重视预警机的作用,目前一共引进了13架E一2C预警机和4架E-767预警机。其中E-2C预警机已经开始按照美军的E一2C“鹰眼2000”标准进行改进。E-767预警机和美国的E-3预警机相似。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为追求远程作战能力,正在从美国购买加油机。根据美日双方的协定,航空自卫队自2006年起将以每年一架的速度引入加油机。

  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部署来看,其重心正在转移。在冷战时期,日本的主要作战对象是苏联,北部和中部是地面防空和空中作战的重点。苏联解体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注意力已经开始向西和向南转移,冲绳的地位变得日益重要,日本计划在2006年,将驻扎在冲绳的F-4“鬼怪”战斗机更换成F-15战斗机,以增强冲绳地区的空中力量。

  链接:日本“贼喊捉贼”

  近期以来,日本方面频繁放出关于中国军机迫近日本领空的消息。日本航空自卫队发言人去年11月声称,1998年中国飞机迫近日本领空30次,创历史最高纪录,而2005年已超这个数,仅从4月到9月间的6个月中,中国飞机便迫近日本领空30次。

  日本方面有意放出中国军机迫近日本领空的消息,渲染中国在东海问题上不断“挑衅”,实际上在耍“贼喊捉贼”的卑劣伎俩。倒是日本自卫队的军机经常飞临中国领土上空,对中国展开各种侦察活动,严重挑战中国在东海上空的主权。

  据我国在东海海上钻井平台工作的工人介绍,经常可以看到日本的巡逻机飞到我油气田上空进行侦察。目前,我国正在开发的几个海上油气田都在日本单方面划定的所谓“中间线”西侧,即使按照日本的说法也没有侵犯日本的主权。日本巡逻机飞越我油气田上空,显然是典型的侵犯中国领空的行为。通常情况下,在东海进行侦察飞行的是日本的P-3C反潜巡逻侦察机,从日本的鹿屋航空基地起飞后,约两个小时就能飞抵中国东海油气田。为了加强在东海上空的侦察力度,日本自卫队近期已经决定装备无人侦察机。据悉,按照日本防卫厅的要求,未来引进的无人侦察机必须可以长时间地在日本“防空识别圈”的上空收集图像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