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自卫队上将出任二战后首任总参谋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0:00 环球时报
日本自卫队上将出任二战后首任总参谋长(图)

先崎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从媒体报道日本将正式成立“总参谋部”(日本称“统合幕僚监部”)以来,“总参谋长”(日本称“统合幕僚长”)人选就一直备受关注。据《东京新闻》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上将先崎一将主持3月下旬开始运转的“总参谋部”的工作,成为战后首位“总参谋长”。与此同时,日本近来频频举行军演:1月8日,日本在千叶举行了大规模新年陆空联合军演;9日,陆上自卫队“离岛特种部队”130多名官兵同美海军陆战队官兵首次在美国本土开始“联合夺岛军演”;11日,海上自卫队也将派遣潜艇赴美进行为期3个月的演训活动。许多军事
专家认为,日本陆海空自卫队一系列动作与此前主管作战训练的先崎一有着紧密联系,先崎一上任后,以应付“周边大规模事态”为目的的类似联合作战演习将更加频繁。

  曾对出兵伊拉克持谨慎态度

  先崎一是现任日自卫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他1968年从日本国家防卫学院毕业后参加陆上自卫队,历任陆上自卫队参谋部防卫课长、北部军区副参谋长、第三师团长、主管训练和计划的陆上自卫队副参谋长,2002年任陆上自卫队参谋长。可以说,在先崎一3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既有在基层部队带兵的经历,又有在总部机关的领导经验,是自卫队中少有的“复合型人才”。2004年,先崎一出任参联会主席。此次日本组建“总参谋部”,他出任首任“总参谋长”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按照日本的指挥体制,“总参谋长”是仅次于首相和防卫厅长官(文职)的第三号人物,也是自卫队第一号人物。因此,先崎一被选定为“总参谋长”的消息传出后,许多在东京的外国记者纷纷打听此人,特别是他的政治倾向。记者也上网查了许多资料,但有关先崎一的消息非常少,可见此人非常低调。在所有消息中,日本《朝日新闻》的一条消息最引人注目。据报道,当年日本派兵前往伊拉克,在自卫队众多将级军官中,先崎是为数不多的主张谨慎的一个。先崎当时表示,虽然伊拉克前政权被推翻,但依然是一个准战场,实际情况很可能超越宪法解释所设定的范围,使自卫队陷入难以应对的困境。日本决定出兵伊拉克后,先崎表示,既然政府已经决定,他只能执行,但一定要避免最坏的事态。

  先崎一任总长只是“过渡”?

  一些媒体分析认为,先崎一年事已高,由他出任“总参谋长”只是一个“过渡”。《东京新闻》认为,先崎今年5月就满62岁了,已达到最高服役年限,选他出任“总参谋长”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他一直在组织和筹备“总参谋部”,需要有一定的连贯性使此次调整顺利完成。

  另外一些军事专家则认为,先崎一此前的部队改革措施体现了日本军事变革的方向,比如前往美国参加演习的“离岛特种部队”就是先崎一亲手建立的,该团编制仅600多人,但成员基本是军官和士官,一旦需要可迅速扩编为一个师,并且以联合作战方式对“周边大规模事态”做出快速反应。可见,先崎一的想法非常符合日本政客的思想,这可能才是首相小泉选他担任“总参谋长”的重要原因。

  总部设在

二战指挥部所在地

  其实,从日本设立“总参谋部”的初衷来看,后一种说法显得更有道理。据报道,日本设立“总参谋部”已经筹备了近两年时间。在日本“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最优先推进的重点项目就是将此前陆海空自卫队分别使用的指挥控制系统升级为通用的联合作战中央指挥控制系统,以提高快速反应和联合作战能力。外军一些观察家认为,日本“总参谋部”设在防卫厅新办公大楼里。防卫厅新办公大楼交付使用后,设在大楼内的新中央指挥控制系统一直处于建设之中,“总参谋长”的设立标志着中央指挥控制系统初步建成。今后,在19层的防卫厅主体大楼内,由下向上是陆上自卫队参谋部、防卫厅内部局、“总参谋部”、海上自卫队参谋部、航空自卫队参谋部等,楼顶还建有两个直升机停机坪。另外,“总参谋部”还与日本“卫星情报中心”及情报本部相邻,一旦“周边有事”时,情报部门将通过“总参谋长”报告防卫厅长官和首相,后二者则通过“总参谋长”利用中央指挥控制系统迅速下达作战命令,将使整个决策和应战的时间大大缩短。不过,有外军观察家称,日自卫队“总参谋部”设在二战期间日本陆军大本营的所在地东京市谷,给人以“日本要回归过去的感觉”。

  自卫队“三巨头”都盯着总参谋长职位

  虽然说先崎一很得小泉赏识,但终归年龄大了,而且按照惯例,自卫队参联会主席通常由陆海空自卫队参谋长轮流担任。因此,日陆海空自卫队三个参谋长也都瞄准了“总参谋长”这一职位。

  日自卫队“三巨头”都是先崎一的同门师弟,毕业于国家防卫学院。现任陆上自卫队参谋长森勉曾任陆上自卫队参谋部防卫部长、第7师团长、西部军区司令,2004年升任参谋长。现任海上自卫队参谋长斋藤隆曾任舞鹤以及横须贺舰队司令,2005年升任参谋长。现任航空自卫队参谋长吉田正曾任第二航空团司令,航空自卫队参谋部防卫部长,西部航空队司令以及航空自卫队副参谋长,2005年升任参谋长。有媒体分析指出,先崎一“过渡任期”结束后,届时谁能独占鳌头尚有待观察。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特约记者 刘思彤)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