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日夺岛军演 > 正文

日自卫队首次赴美练夺岛 媒体称意在钓鱼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57 环球时报
日自卫队首次赴美练夺岛媒体称意在钓鱼岛(图)

资料图片:日本陆上自卫队的UH-1J通用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门负责保卫九州、冲绳地区所属西南偏远岛屿的日本陆上自卫队1月3日上午离开长崎县佐世保市的相浦驻地,前往美国与美海军陆战队进行共同作战训练和演习。这是日本陆上自卫队首次在美国本土进行实战军事训练。

  这次共同训练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所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内进行,主要项目是假设日本西南地区的偏远岛屿被外国小股武装占领的情况下进行反击作战,并夺回岛屿。
根据训练计划,日美两国军队将利用橡皮艇、气垫船以及水陆两栖车辆等工具进行共同登陆作战演习,增强两军联合作战的协调性。

  按照计划,将有130多名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官兵同美国海军陆战队进行共同作战训练,时间为1月9日至27日。3日出发的先遣队约为30人,主力部队将在随后的几天内前往美国。训练所需的机关枪、无后坐力炮以及小型水陆两栖车已经于去年12月中旬运往美国。

  《冲绳时报》发表文章说,陆上自卫队幕僚监部(相当于参谋部)虽然强调这次日美联合军事训练没有特定区域的假设,但日本新防卫大纲明确表示了对台湾海峡以及朝鲜半岛形势的警惕和担忧,所以毫无疑问,这次日美两国军队举行联合实战训练和演习目的是向中国显示日美军事合作的紧密性以及在西南诸岛上拥有的遏制能力。

  该报还引用陆上自卫队军官的话说,这次虽说是赴美国参加联合军事训练,但实际上并不是以往那种共同训练,而是由拥有丰富的登陆偏远岛屿作战经验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教日本自卫队如何进行登陆以及反登陆作战。

  日本媒体认为,陆上自卫队此行是日本《西南诸岛有事对策》的组成部分。《西南诸岛有事对策》是设想“日本西南地区偏远岛屿在遭受武装入侵的情况下,日美如何联合采取军事行动肃清来犯之敌。有媒体尖锐指出,日本所谓的《西南诸岛有事对策》实际上是“

钓鱼岛有事对策”。

  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在渲染“中国威胁论”。煽动敌视中国的民族情绪,为自己强军备战制造借口。在这次演练中,日美双方军队将演练确保向这些岛屿运送兵员和武器弹药等战略物质的手段,并选择储备战略物资的基地。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相关专题:美日夺岛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