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日本陆上自卫队2005富士山火力军演回顾(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7:44 军事世界画刊
日本陆上自卫队2005富士山火力军演回顾(组图)

进行火箭施放扫雷的90式扫雷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5年8月25日开始,日本陆上自卫队在静冈御殿场市的东富士演习场举行了综合火力演习,这是日本年度最大规模的实弹射击演习。由于是紧跟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演习之后举行的,外界纷纷猜测这会不会是具有牵制意味的军事行动,但日本防卫厅予以坚决否认。

  国歌揭开演习序幕

  据报道,此次演习中,日本防卫厅除了让一般日本民众入场观摩外,还特别安排驻东京的外国记者前来观赏日本的“军力”。当天演习是在日本国歌《君之代>中拉开序幕的。在演习场外,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组织了抗议示威,但抗议群众的呼喊声被隆隆的炮声给压了下去。演习的第一轮炮声响起时,一些日本右翼分子甚至欢呼这是“令人怀念的炮声”,然后就是一阵喧哗,如同观看奥运会一样。不管是从陆地上发射的炮声,或是由直升机连射的机关炮声,在场观摩的人们都是鼓掌与喝彩,一旁扬声器里传来讲解员“107毫米迫击炮M2”,“120毫米迫击炮RT”等播音,气氛被烘托到一个高潮。

  演习的内容、目的与往年大致相同,目的是使富士学校和日本防卫大学的在校生认识了解步兵、炮兵、装甲兵各科的火力特征及联合兵种战斗的实际情况,同时促进日本国民对自卫队及现代战争的了解。演习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各种武器的威力展示第二阶段以入侵的敌装甲部队为假想敌实施防御攻击,战术战法与北约的陆空作战大同小异。演习完毕后全部装备均立刻作地面展示供民众参观。

  以往的富士火力演习规模逐渐缩小,但今年却一反常态,规模及数量均增加许多,约有陆上自卫队官兵2000名、火炮40门、直升机20架以及60辆坦克和装甲车。演习想定由防御作战修订为应付武装冲突、局部战争的快速反应战法。

  日本的防卫对象由过去的“单一化”转变为“多元化”,由过去对付苏联的威胁转变为对付来自周边的多元威胁。为了适应冷战后的形势,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在2010年前将现有的13个师团、2个混成旅团的体制调整为9个师团、6个旅团的体制,加强“防御西方”的能力。其中,拟将沿岸部署的师团和旅团建成应付多元威胁的主要部队,并配备先进的装备;拟将关东南部和近畿的两个师团建成对付城市游击战的“政经中枢师团”,重点保卫东京和大阪等城市;拟将中部和北陆地区的6个师团和旅团建成支援其他地区的“战略机动师旅团”。实现这一部署后,陆上自卫队的任务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本次富土火力演习就是为已完成改组的部队提供模拟实战环境,用以评估其战斗力的高低。

  日本军演常在富士山下

  富士山是日本海拔最高的山,也是日本人引以为荣的山。富士山以东的山脚下有一所陆军学校,称“富士军校”。据说富士山下一带自古都是频出武士之乡,民风以习武为荣。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美军在这里驻军、进行实弹演习,并直接从这里出发去朝鲜和越南打仗。据当地居民说,在朝鲜战争时,许多韩国军人被带到这里训练,也使这里一度有“朝鲜村”之称。

  日本陆上自卫队自1963年以来,每年按例在富士山麓举行联合火力演习,至今已举行了40多次。演习部队以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陆上自卫队步、炮、装甲兵科之战术教育学校)的富士教导团为主。富士教导团是由该校步科教导团及炮科、战车、侦察教导队编成,其他尚有陆上自卫队第一空降旅的东部和中部方面部队、第一直升机旅、航空学校及航空自卫队的部队协助支援。日本防卫厅一直强调:“连接富士山以东及以北的演习场是日本自卫队重要的演习之地”。不管山脚下发生了多少次顾虑到自身安全的居民们的抗议,军校安然若泰,

军事演习照旧展开。为了拉近自卫队与老百姓的关系,日本防卫厅近年来加大了演习对公众开放的程度,希望“让人们了解自卫队的演习并不危险”。

  日本自卫队仅仅是“自卫”吗?

  据在场参观者回忆,日本自卫队的组织及武器装备令人印象深刻。装备不但数量相当庞大,且很少有老旧装备;兵力结构具有灵活性,分配相当平均,比较适合击退苏联式的大规模进攻;部队训练相当扎实,但在针对小规模渗透作战方面仍需加强。日本陆上自卫队大量采用美军的训练方式,有许多军官被派至美国受训。

  许多有识之士指出,日本自卫队的装备及人员素质早已在远东遥遥领先,由于苏联的解体,日本实际上不存在遭外敌人侵的危险,但日本自卫队的扩军步伐却始 终没有减缓,各种攻击性武器纷纷装备部队。尤其是日本自卫队在“国际反恐”的幌子下,远赴重洋参与军事行动,早就把自己当军队看待了。在这次富士军演中,日本自卫队炫耀武器威力的自得、强调“周边有事”的腔调,不禁让爱好和平的亚洲人民平添了几许忧虑。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