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日夺岛军演 > 正文

日本自卫队急需学经验 磨练三合一机动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0:29 世界新闻报
日本自卫队急需学经验磨练三合一机动能力

日本大隅级坦克登陆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演习战术围绕夺岛展开

  据报道,美日将此次演习的战术背景定义为“模拟远离日本南部主要岛屿九州岛的孤立岛屿遭侵略后双方交火并夺回岛屿”。实战演习假设的场景是,敌方特种部队在九州岛外的某边远岛屿登陆并试图控制该岛屿,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士兵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起,乘坐橡皮艇和登陆艇潜入该岛,搜集敌军活动情报。而兵棋推演是模拟与敌方交火,最
终歼灭敌人,或迫使敌方全部投降,重新夺取岛屿控制权。

  以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的兵力配置和装备情况看,它已经初步具备了向海外投送兵力的能力。无论是已经服役的“大隅”号运输舰,还是正在建造中的16DDH直升机驱逐舰,这些舰船若以美军的标准来衡量,都是不折不扣的两栖攻击舰。舰上具有直通式的飞行甲板,可以起降大型运输直升机,运载登陆兵对岛屿实施垂直登陆。舰的尾部装有可以灌进海水的船坞,装载主战坦克和士兵的汽垫登陆艇可以直接从舰内开出对岸滩发起冲击。

  日本航空自卫队所配备的F-15J型制空战斗机,如果部署在冲绳附近基地,其作战半径完全可以覆盖日本与中、韩两国有主权争议的岛屿,可以为日本发起的夺岛进攻战提供有效的空中掩护。

  日本自卫队急需学经验

  可以说,日本陆上及海上自卫队对两栖进攻所欠缺的是经验。当然,在战斗意识和训练素养方面,日本自卫队也存在缺陷。一些日本右翼军事专家甚至指出,在这些方面,日本自卫队员不要说同美军比,就是与韩国、泰国乃至中国台湾的军队相比,都有诸多不足。

  日本《丸》杂志曾介绍说,在一次日美联合演习中,当UH-1型运输直升机的舱门一打开,美军着地后立刻呈扇形展开,士兵们交替采取伏击姿势警戒,相互掩护前进。而日本自卫队则是一窝蜂地跑下直升机,乱糟糟地整理武器,全体人员一律向前冲,不管周围有没有冷枪打过来。原来,在和平环境呆久了的日本自卫队认为,直升机降落点绝不会有敌人存在,而在美军的意识里,只要是战场,任何地方都存在危险。

  曾与美军共同参演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官员说:“美军部队休息时,警戒哨和休息人员分得非常清楚,但日本自卫队休息时却一点都不放松,总要注意周边的状况。”美军经历了不少战争,对长时间作战已习以为常。而对日本自卫队来说,他们的战争意识只存在于短则数日、长则一周的演习里面。演习期间小心谨慎,以后便万事大吉,结果就出现一个怪现象:演习中始终神经紧张,演习后纪律散漫。

  此外,出于对东方军队喜欢白刃格斗的防备,美军大力普及日本柔道,并尽可能简化招数,强调“一击制敌”,而日本自卫队员却往往热衷“花拳秀腿”。

  磨练“三合一”机动能力

  据美国《军事周刊》透露,演习期间,日本特战队的主要操演科目包括三大方面:两栖奇袭、试探侦察和跨海占领。

  美刊认为,这些内容反映出日本特战队特别想学习美国海军陆战队“三合一”的灵活机动能力。

  所谓“三合一”,是对美国海军陆战队机动能力的形象概括。该部队主要机动工具包括SH-53型运输直升机、AAAV-7型先进两栖攻击车和LCAC气垫登陆艇,这三者素有海军陆战队的“三腿”之称。日本制定的2005至2009财政年度《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也规定了上述装备的采购计划。

  按照美军的说法,日本自卫队本着“宁可人等装备,不能装备等人”的原则,提前让特战队在演习中与美军共同使用这些装备,尽早使特战队过渡到美军理想中的作战方式,通过直升机空降强攻,或者在不设防的海滩登陆后,乘车袭击敌人。

  日本军事媒体普遍承认,日本自卫队指挥层仍然是保守势力占据主流,官兵上下暮气沉沉,幸亏新的《日美安保条约》保障了日本自卫队有向实战经验丰富的美军学习的机会。(本报特约记者 罗容克 本报军事观察员 鲁晓冬)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美日夺岛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