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日夺岛军演 > 正文

美日夺岛军演战略目的:应对浅水区域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4:57 世界报
美日夺岛军演战略目的:应对浅水区域潜艇(图)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039型常规动力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2005年的最后一天,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国际主流媒体纷纷对日本自卫队将于2006年1月9日赴美接受美国海军陆战队“夺岛”战术训练给了相当的关注。

  美联社和路透社驻东京的记者援引日本当地的媒体报道说,125名日本自卫队员将于
2006年1月9日至27日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圣地亚哥,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联合训练,为2006年3月底举行日美两国首次“夺岛”联合军演做准备。按日本媒体以及此前日本防卫厅官方的说法,这些自卫队成员在圣地亚哥期间,“主攻”如何潜入“被占领岛屿搜集情报”的技能,加强日本自卫队对偏远岛屿的防御能力。

  日本媒体甚至详细列举了日本自卫队可能学习的三种战法。“两栖袭击”:由乘坐登陆舰船或直升机登陆的部队从海上实施的攻击。这种战术主要用于迅速摧毁敌陆上设施和收集情报。袭击部队可由40人的排级直至5000人的旅级部队组成,并在敌方组织反击之前撤退;“两栖夺占”:夺取一个孤立于敌主要增援力量的小型目标。这种作战的目标通常是一座岛屿,但有时也可能是一座与外界分离的机场或船舶锚地,如

二战时期的瓜达尔卡纳尔岛。由于被攻击目标处于与外界隔绝的状态,因此进攻方没有必要迅速向目标纵深地带推进或攻占一个港口用于大型运输舰船卸载重装地面部队;“两栖试探”:攻占敌防御较薄弱的地区并测试敌军反应。这是袭击、佯攻或攻占战法的结合,它主要取决于敌方如何做出反应。这种战术通常由一个轻装营的部队实施,从而能够在敌军发动反击的情况下迅速撤退。

  不过,与此前的报道以及日本防卫厅官方的说法略有不同的是,日本媒体2005年最后一天谈及此次联合训练时点得更明:“目的是为了加强日本保卫南部诸岛,比如说中日争议的

钓鱼岛的能力,以防中国军队‘入侵’钓鱼岛。”美联社和路透社的报道也全都认定此次美日联合夺岛训练以及演习的目的就是为了确保日本对钓鱼岛的绝对控制权,同时也准备联手介入中日两国的东海
能源
之争。

  不过,如果对圣地亚哥的美军训练场以及自卫队派出成员做进一步了解的话,会发现美日两军的意图恐非只限于学习如何“夺岛”,他们还有更加重要的共同战略目的,那就是如何共同应对浅水区域的潜艇!

  首先,决非偶然的是,日本地方媒体将此次“夺岛”演习的新闻与另一条新闻——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开始着手改进舰艇和直升机上的近程鱼雷的性能,从而更好地对付浅水区域的潜艇。事实上,日本的夺岛演习目标就是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诸岛,而美日联军夺岛行动最大的威胁来自于“浅水区域的潜艇”,因为该水道水深少过100米,还有30至50米高的海底山丘,而美日的水面和空中力量又占有绝对的优势,因此,美日夺岛战术最核心的其实却是浅水区域反潜。事实上,日本防卫厅制定的所谓《西南诸岛防御草案》中,就将阻断“敌”水下攻击与增援当成关键。

  其次是美国海军已有两个水下战训练场,一个在圣地亚哥海域,一个在夏威夷海域,其中后者是深海训练场,而前者担负着浅水区域的反潜战训练,其中核心便是如何应对“常规柴电潜艇”。更为“巧合”的是,这次参训的125名自卫队员中,有20人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部队成员。

  相关专题:美日夺岛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