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美日夺岛军演 > 正文

日本防卫厅强化对中国的警备措施(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2:23 新华网
日本防卫厅强化对中国的警备措施(组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进行战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防卫厅强化对中国的警备措施(组图)

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战术演练


日本自卫队队员值勤


日本自卫队女队员

  新华网专稿:据外电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部分官兵已于3日上午开拔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附近的一座训练场。他们将作为先遣队,参加下周开始举行的、以中国为假想敌的日美联合作战演习。与此同时,日本防卫厅从年前起还加强了对中国的警备措施。

  据悉,此次日美演习假设的场景是,敌方特种部队在九州岛外的某边远岛屿登陆并试图控制该岛屿。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连队”的700名士兵和美国海军陆战队一
起,发起了夜间两栖登陆。兵棋推演是模拟与敌方交火,最终歼灭敌人,或迫使敌方全部投降,重新夺取岛屿控制权。

  早在上月中旬,日本《读卖新闻》就披露了行将举行的这次演习,报道称“美军考虑到与中国的关系,一直避免与日本进行有关以夺取某边远孤岛为目的联合军事演习。但是,鉴于最近数年中国的军力大幅增强,日美为了宣示双边合作,还想在冲绳、西南诸岛进行军事‘展示’,才决定演练夺岛战。”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年前的一则报道,设想中国军队侵占冲绳县的尖阁群岛(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和石垣岛等情况,日本防卫厅和自卫队将强化对中国的防卫态势。

  该报说,如果尖阁群岛受到侵犯,必须由西部方面军出兵应对,但此前由于训练场地有限,步兵连队的作战能力始终难以满足需求。陆上自卫队除了与美军举行联合训练以外,还准备配备海上摩托艇和可以浮在水面上的橡胶枪支。

  报道还说,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了能更好地应对中国的潜水艇,也决定配备一些新的装备,以解决由浅海声波漫反射造成的声音探知难问题。而且,海上自卫队还将引进适合浅海攻击的新型鱼雷,并重新整备P—3C反潜巡逻机上可综合处理复杂声波的系统。

  这家报纸声称,强化离岛防卫是2004年改订后的防卫大纲的重要支柱。因此,防卫厅和自卫队也把离岛防卫看作重中之重。

   另一家日本主流媒体――《读卖新闻》年前也刊发一篇题为《作为海洋国家日本应该战略性利用冲之鸟岛》的社论称:如何利用可与日本的国土面积相匹敌的海域,这是日本作为一个海洋国家理所当然要认真对待的课题。

  社论说,日本政府将从2006年新年度开始正式着手解决日本最南端的岛屿冲之鸟岛(我称冲鸟礁——本网注)的安全和利用问题。政府将改建现有的观测设施,新设灯塔,还计划在珊瑚礁内设置全球定位波浪观测计。政府这些举动最大的目的就是确保海洋权益。

  这家报纸称,中国自去年春季以来主张冲之鸟岛非“岛屿”而为“岩礁”,这引起了政府的危机感。日本的国土面积在世界上仅排在第六十位,但专属经济区水域的面积却是世界第六位。作为海洋国家,日本应该战略性利用好冲之鸟岛。(完)

  相关专题:美日夺岛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